010-89177861

异地买墓热度不减,河北部分陵园八成顾客系北京人

近年来北京市墓地价格不断上涨,价格由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与之相对,河北三河、怀来等地出现了大批瞄准北京客户群的经营性陵园,吸引了相当一部分北京人前往购买墓地,最多可节约75%的殡葬费用。

河北灵山宝塔陵园墓区

据调查发现,北京、河北两地的一些经营性陵园,其北京客户最高超八成。北京公墓土地供应量正受政策性紧缩。2016年3月份,《北京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出台,提出北京市的公墓将不再新立传统墓碑,对于租用合同到期的传统墓穴原则上不再续租,要以适当的方式进行生态化节地改造,并且将对不再续租的墓穴给予奖励。《规划》同时提出将控制公墓建设,对于公墓用地手续将严格规范:经营性公墓必须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等公开出让的方式确定土地使用者。

在严格管控公墓数量的情况下,近年来北京市区的多家墓地均出现无墓可售的情形。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共有33家合法经营性公墓,近10年来没有增加任何土地作为墓地,而已有的墓穴最多能够使用到2050年左右。同时,受限于“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多数市民尚未完全接受树葬、草坪葬等新兴的生态葬形式,对传统墓穴的需求仍然高涨。在墓地供需不匹配的情况下,北京市的墓地价格近几年不断上涨,动辄4、5万元起步,最高的甚至能达到几十万元至百万元。

在“无墓可售”和“买不起”的双重夹击下,北京市民开始把目光转向周边地区。需求刺激下,河北三河、怀化等地建成以北京市场为主要目标的经营性陵园,主打价格优势,辅之以接送班车等配套服务,吸引了大批北京市民前往购买墓地。近几年河北三河、涿州等地的经营性陵园的北京客户占比最高达80%。

灵山宝塔陵园是专门针对北京客户开发的陵园,占地有760亩,能够提供约12.5万个地葬墓位和5万个塔葬阁位。“我们的客户有80%是北京人,这部分客户的消费层次是集中在3到4万元,选择地葬墓位的比较多。”灵山宝塔陵园销售总监吴学成说。

这位工作人员认为,价格和环境是灵山宝塔陵园的主要优势。据他介绍,灵山宝塔陵园的塔葬价格约为5000元,最便宜的墓穴价格是1.65万元左右——加上立碑刻字、殡仪服务等,总额不超过1.8万元。该陵园最贵的双穴墓位价格是7万元到8万元之间。“我们最贵的墓地,价格相对于北京的来说,已经算是很便宜的了。”

据统计,该陵园每天接待的30到40个北京客户,主要来自于北京的朝阳区、顺义区和丰台区等几个距离较近的区域。

而位于河北涿州的京南卧龙公墓,超过5成的客户来自北京的房山、大兴和石景山等地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墓的墓地有多种类型,一般价格在8千多元到3万元之间,中高档的墓穴价格则是4万元到6万元左右。

“我的父母都葬在这儿。”在灵山宝塔陵园,来自北京通州区的王大爷说,他认为同等价位下自己在北京市没办法买到这样的墓地。“已经不考虑一定要落叶归根。哪里环境好、价格合适就选择哪里。”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