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中央深改组召开第八次会议,对移风易俗建设作了这些规定

5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移风易俗

会议审议通过了十项方案、报告和意见,笔者注意到,本次会议通过了一项重要的议题:《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村民自治重要作用,创新工作措施和方法,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遏制陈规陋习,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不难发现,此次会议规格之高,内容之丰富,意义之重大,影响之深远!值得好好品读。针对此次会议,笔者就如何推进移风易俗建设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化美好中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近年来,婚丧嫁娶中高额彩礼和铺张浪费的现象,我想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去做,但碍于人情面子,又不得不随大流。新时代了,我们不要再搞那一套了!”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弘扬孝老敬老传统美德。破除丧葬陋俗,反对利用丧事活动大操大办、盲目攀比,树立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

倡导厚养薄葬理念,控制规模、节省丧葬支出,反对大摆宴席,反对封建迷信,让白事充分体现对逝者的追思、对生命的尊重。

二、要因地制宜的推进,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的风俗习惯大不相同,因此要因地制宜的去实施,而不采取是“一刀切”的形式。我们某些地方经常下硬性指标、强调火化率,就算任务完成了,但民心失去了。归根结底,就是某些官员整治站位不高,要人心还是要政绩,这是每个官员应该思考的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把问题放在当时的情境下思考,从尊重事实、尊重民俗的角度出发,借鉴过往化解成功经验,学习外地好的做法,创新寻求突破路径,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将历史问题现实解决。

我们向来不反对改革,尤其针对一些陈规陋俗。但是入土为安,凭吊先人,扫墓祭奠,都是中国几千年形成的风俗习惯。在未取得或尊重群众意愿的情况下,进行强制平坟或强行推行火葬之类的殡葬改革应当慎重而为。总书记在历陈官僚主义表现时曾指出,“有的不顾地方实际情和群众意愿,喜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最后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堆后遗症。”。

三、殡葬工作怎么推进?最终还是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力量。上面的政策再好最终还是要在基层落实。你再好的政策,我歪着道走,必能成为最坏不过的政策。如此看来,改革的关键还是在于基层推行的过程。具体如何推进,笔者觉得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强化党的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镇村两级成立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对“三沿六区”范围内的墓地进行摸底调查,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把殡葬改革纳入绩效考核、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2、积极引导教育,广泛宣传发动。党员干部深入村组,通过入户走访、集体座谈、发放传单等方式,为群众解答疑惑,让殡葬改革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加强对身边亲友和群众的教育引导,深化移风易俗,推进绿色文明殡葬。

3、党员带头示范,树标立杆引路。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做到“四带头”——带头移风易俗、文明治丧,带头实行生态安葬,带头倡导文明祭奠、低碳祭扫,带头宣传殡葬改革。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从而带领群众自觉参与殡葬改革。

四、党员干部要带头扎实推进殡葬改革政策。殡葬改革是天下难事,难就难在要破千年旧俗。

然而,风俗习惯总是随着社会的演进而改变、随着文明的进步而进步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大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我国殡葬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丧事深入人心。但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少数党员、干部,甚至个别领导干部“带头”违反规定,利用丧事活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产生了上行下效的不良效应,导致在一些地方,丧葬陋俗死灰复燃、封建迷信卷土重来,违规土葬、滥占耕地、攀比成风、重殓厚葬等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表面看,是精神萎靡、进取意识衰退的表现;根本上看,还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总开关”遭到了锈蚀。这极大地败坏了党和政府形象,破坏了社会风气。

我们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推动殡葬改革,根本是搞好制度建设,关键是党员干部要带头。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要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党员干部要先不做。党员干部不仅要从我做起,严格落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要求,而且要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不良治丧行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这既是整治丧葬陋俗的必然要求,更是狠刹奢靡之风、根除隐形腐败、净化党风政风的具体举措。只有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才能把抽象的规定具体化、人格化、形象化,从而形成以上率下、模范带动的辐射作用,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引导作用,推动殡葬改革顺利推进。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