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顺义区殡仪馆党支部创新“三会一课”形式服务

殡仪馆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高度重视、严密组织、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在“三会一课 ”形式和内容的安排和部署上,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实处着力、创新求活。以落实“三会一课 ”制度为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大力推进党务、业务、队伍的深度融合,增强了党员参与殡仪馆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高了党员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工作思路及主要做法
一是以“三会一课”为平台,创新学习内容。以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和纯洁性教育为学习重点,结合党务工作、业务工作、群众关切三方面设置会议及党课内容,在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外,将身边先进典型、殡葬改革转型、群众回访建议作为研究学习的重点,让“三会一课”的内容“接地气”,贴近党员生活,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创新“三会一课”方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变严肃的政策传达为活泼的学习讨论,不拘形式将党员聚集起来。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载体,开展“在线党课”教育。采取观看电教片、电影、参观党史展览等形式,不断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和事业的高度认同感,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主要成效
在激发党员创新活力,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上取得了良好效果。2012年顺义区殡仪馆迁址到张镇新馆后,遇到诸多不利因素,运营成本大幅增高,服务群众范围减少,原有的运营方式遇到了瓶颈。殡仪馆党支部多次召开党员大会,研究谋划单位的转型发展,确立了以“惠民、绿色、文化”为殡葬发展的新方向。党员大会上,党员们纷纷献计献策,提出了 “全程引导”一站式服务,从电话咨询预订、车辆接运、挽联书写、丧葬用品销售、悼念服务、守灵服务、礼仪服务、遗体冷藏服务、遗体化妆、遗体火化、遗物焚烧至骨灰寄存、城市公益性骨灰安置等服务,实现由一名专业的引导员全程介绍和协助办理,免去家属的诸多顾虑,既方便了办事群众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满足低收入群体需求,多名党员提出建议我馆提供最低50元起骨灰盒、18元起花圈、10元起丧葬用品,低价丧葬品比例达到32%,同时提供多款“百元骨灰盒”和“千元殡仪服务”,惠及群众比例达20%以上。为积极引导家属文明、低碳祭祀,党员们提出了以“孝道文化”为底蕴,结合家属的实际需求,创新了“人生小电影”、个性化告别仪式等服务项目20余项,并在告别厅、休息室等公共场所,广泛宣传孝道文化。经过全体党员的群策群力,有效的带动了广大职工团结奋进,殡仪馆于2014年获得了民政部“全国殡仪示范单位”的荣誉,并多次荣获“先进党支部”、“青年文明岗”等光荣称号,通过创新“三会一课”,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殡仪馆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