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选一家靠谱的殡葬公司要靠运气?

最近,北京的张先生要给逝去的亲人办一场丧事活动,很多“殡葬一条龙”服务公司找到了他,他从中选择了一家看起来不错的公司,结果,谈好的2万元费用最后花了4万元。

张先生对此很是不满:“整个过程毫无仪式感可言,连鲜花和黑纱都没有准备,整个追悼会过程被指挥的匆匆忙忙,莫名其妙的增加了很多费用,一场丧事除了内心的悲痛外,还被这些不规范的殡葬从业者搞得心情郁闷。”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中心城区约70%的家属委托“殡葬一条龙”代理殡葬业务,而整个市场中,能够提供有品质服务的殡葬公司寥寥无几,其中,无证的中介服务公司占据了四成。

“一条龙”难管,成了当下殡葬行业面临的顽疾。

中国殡葬协会专家乔宽元日前表示:“若说‘一条龙’服务难管,我们能否开放思路,不是管住,而是规范。”

他认为,应该从提高现代殡葬业的服务水平方面着手,也可规范市场。“现在很多民营‘一条龙’基本围绕遗体处理的基本需求方面,高一层次的可能比较难达到。但我们如今的需求是现代殡葬服务,需要手段、服务方式与内容的现代化。”

 

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殡葬公司以及一些互联网殡葬从业者得到了不同的结论。

意生殡葬服务公司业务总监,来自台湾的郑总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当下大陆殡葬市场和十几年前的台湾有着很大的相似性。早年台湾殡葬业也是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殡葬业者也常常乘人之危,吃拿卡要。因为有很大的利益,各种势力都想染指殡葬业,面对殡葬业种种陋习,台湾民间展示了革新殡葬文化的行动。现在,殡葬业在台湾不但走向了正规、人性化,而且已经形成了很大的产业。”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内地不规范的一条龙服务从业者,意生的服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遗体净身,为了表达对亡者的尊重,让逝者尊严体面的离开尘世,这个服务他们通常要做几个小时,而且充满了仪式感和对庄重感;其次,他们还根据每个家庭的不同情况提供菜单式服务,根据不同家庭需求和逝者的遗愿选择不同的告别方式;此外,他们还有专门的心理辅导人员,对逝者悲痛的家属进行心理辅导,协助做好后续的关怀事宜,让逝者家属时时刻刻感受到贴心和温暖。

郑先生说,殡葬行业不是一个冷冰冰的行业,而是一个需要温暖的行业,意生殡葬服务公司“生命礼仪师团队”全部来自台湾,所有成员都具备国际丧礼服务一级技师证书,有着多年行业服务经验与认可。

而“用自己想要的方式道别”的惜别盛会、回忆光碟、独具特色的追思会、手绘遗像、菜单式服务、生前契约服务,一系列温暖贴心的专业服务项目正在成为意生殡葬服务公司区别于传统殡葬行业的鲜明特点。

 

记者又采访了几家殡葬行业的互联网公司,某网络公司的潘总说:以往选择一个墓地,需要打几天电话才能确定,而通过互联网搜索几秒钟就能得到想要的信息,这就是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未来这个行业会更加透明化。”

记者调查发现 ,殡葬行业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线上解决,在电子商务平台用户需要判断自己要购买什么样的产品,还要寻找不同的买家,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且网上购买的产品因为只能看到图片,加之用户急需,很容易被以次充好,这也是目前互联网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对于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试水殡葬业电商的李总而言,他觉得这个行业并不是那么好进入,主要是信息渠道不通畅,基本上病人在医院去世的消息他们不知情,靠家属主动打电话过来的寥寥无几,这些信息都被控制在传统的殡葬一条龙服务者手里,他们虽然存在着服务不规范的问题,但却不缺“生意”。

目前,国家已经出台的《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 (2014-2015)》明确指出:“探索殡葬领域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积极作用”。

从调查中我们发现,殡葬行业虽然存在着服务人员不专业、乱象频生、服务的形式过于简陋等诸多的问题,但随着改革化的推进,意味着这个行业的春天已经不远了。未来,逝去的人们将能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