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台殡葬转型服务业 吸引陆校取经

大陆殡葬业因为存在红包文化,且收费标准不一,多数服务人员学歷不高,有人甚至连中学都没有毕业,还时常传出刁难丧家的消息。由于大陆整体產业水准仍不及台湾,基于认为台湾设有殡葬科系的学校,追求教学创新,并将服务业的概念融入课程,吸引一些大陆相关科系师生定期来台取经。

 

仁德医护管理专科学校生命关怀事业科主任邱达能表示,近3年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每学期都会安排师生来校短期交流。今年时值总统选举,2间学校担心政治因素影响学生求学,校际交流将在明年重新启动。

 

大陆年均死亡人口逾1000万人,需要大量的基层人才投入產业,因此殡葬科系几乎都设有如火化炉操作、墓园设计等技术课程;但台湾转型为服务业,现在都将殡仪人员定位为「生命礼仪师」,这个趋势也影响到教学。

 

邱达能指出,台湾的老师们不仅会在课程中教导学生,引导家属走出悲伤情绪的方式,「绿色殡葬」的概念也走进课堂;以纸盒取代传统的骨灰罈,并在盒上植有树苗,放入土中多年后便能长成树木,结合环保的创新殡葬思维,很能引起学生共鸣。

 

邱达能说,由于大陆殡葬產业目前正在转型,力求摆脱传统的包袱,期望能复制台湾模式,朝向服务业发展。但两岸礼俗、风土民情略有不同,殡葬业重视习俗,讲究「接地气」;有意「西进」的台湾殡葬业者现在多与学校合作,安排来台短期交流的陆生,到台湾的殡葬企业参访、见习,藉此储备当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