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80后女殡葬化妆师:最怕的就是找对象

本报讯 (记者 关颖) 打开化妆包,拿出爽肤水、粉底液、眉笔、腮红……80后的田红要开始为逝者化妆了。田红是西安市殡仪馆的殡葬化妆师,她说:“我的工作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还原逝者生前容貌,让逝者走得安详、有尊严。”
  面对眉清目秀的田红,你很难把她和殡葬化妆师的职业联系在一起。1981年出生的田红,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了14年。“在这一行里,大部分都是继承了上一辈的工作。”田红告诉记者,她的母亲就是一位殡葬化妆师,“这个工作虽然不好听,但总要有人干,都不去干,谁能给逝者一个最完美的告别。”
  虽然母亲不介意她干这一行,可家里的其他亲戚却并不赞成,觉得到殡仪馆工作多少有些晦气,可田红还是顶着巨大压力,勇敢地接受了这份职业。
  十多年里,田红已记不清多少次,一个人面对面目全非的尸体,仔细为死者清洗、消毒、冷冻、整容、化妆,为逝者送去人世间最后一丝安慰。已为人母的她,说自己最难承受的就是面对小孩子。“给小孩子化妆,我的心里就难受得不得了。”田红说,每到这种时候她能做的就是帮孩子恢复到生前的可爱模样,尽量让孩子的伤口不被看出来。
  田红告诉记者,这两年还能好一些,以前,她们除了要干化妆师的工作,接送遗体的工作也要做。面对这些,田红说,自己也害怕过,刚工作的那段时间总做噩梦,现在好多了。一年下来,经她化妆整容的逝者多达1500具,每名逝者她都全心全意的认真对待,按照家属要求,不厌其烦地多次调整修改,直到家属满意为止。
  干这一行的姑娘,最怕的就是找对象,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田红也面临着这个问题。“刚开始的时候,给我介绍对象的都不让我说自己的工作,只让说是在民政局工作,怕人家介意。”善良的人运气不会太差,一次在朋友的聚会上,田红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男生,一开始,对方就知道她的工作,但并不介意,后来在相处中,两人都觉得还挺合适,家里人也很理解,善良的姑娘终于收获了完美爱情。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