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网葬等新殡葬方式受关注

 本报讯(记者 王燕)清明将至,怎样的殡葬方式才能既符合传统文化又能体现现代科学文明?29日,在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2中国西安国际殡葬文化博览会上,厚养薄葬的殡葬文化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肯定,网葬等新兴殡葬方式也激发了人们的好奇和关注。

  据介绍,网葬是指不保留骨灰,而将逝者的遗像、遗体告别仪式、挽联、悼文等信息录入电脑,在网络上建立墓地,并予以祭祀的丧葬形式。

  “每到清明,人们不管离家多远,都希望能为逝去的亲人扫墓,表达哀思。然而因为路途遥远等各种原因,现在不少人连这个简单的心愿都无法实现。”市民李明科认为,网葬这种方式很适合现代人,不管身在何方,都可以随时通过互联网进行祭拜,而且这种方式也能节省土地资源,低碳环保。

  本次博览会由市殡葬协会主办,展览面积4000平方米,展位100余个。博览会期间,开展了“殡葬品牌文化推介会”、“倡导文明殡葬万人签名”、“殡葬风俗礼仪摄影展”等活动。

  作者: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