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广西多措并举综合推进殡葬服务改革移风易俗

广西地处西南边疆,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区。近年来,全区积极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大力弘扬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服务理念,不断推动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取得更好成效,用实际行动保护好绿水青山。

一是逐步完善殡葬事业配套政策。自治区层面加强顶层设计,陆续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经营性公墓建设及变更审批规程(暂行)》《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婚丧事宜移风易俗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补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全区各地根据自治区总体要求出台了一批以面向不同群众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为主要内容的惠民政策,不同程度地减轻了群众丧葬负担。如北海市2019年出台了《北海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实施办法》,实行了普惠性惠民殡葬政策。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贵港、平乐、平果等市县每年免除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多达1500万元,全区惠民殡葬政策覆盖范围逐年扩大,为全区全面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公益化、均等化夯实了基础。

二是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各地积极鼓励和引导花坛葬、海葬、草坪葬、墙壁葬、骨灰堂室内格位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2013以来,全区累计投入2965万元支持和鼓励各地开展节地生态安葬,截至2020年4月底,共建成北海海葬基地,市级花坛葬示范点11个,县级花坛葬殡葬服务示范点1个,共举办骨灰撒海和公益花坛葬等生态安葬活动33次,安葬(撒放)骨灰7106具,为社会群众节约丧葬费用2亿元以上,节约用地40亩以上。据统计,2019年生态安葬骨灰2136具,同比增长33.3%,节地生态葬式葬法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正在形成,获得了民政部的高度肯定。

三是创新文明殡葬服务新模式。2020年清明祭扫防控期间,全区殡葬服务机构推出免费敬献鲜花、挂黄丝带、擦拭墓碑、代客祭扫等形式,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群众祭扫需求。据统计,清明节期间,全区殡葬服务机构免费敬献鲜花超过20万支(束),其中柳州市敬献鲜花超10万支(束),线下个人代祭服务800余次。

四是大力开展“云祭扫”。为弥补群众因疫情不能到现场祭扫的遗憾,开通了全区性网络祭祀平台“广西殡葬之窗”,为全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网络祭扫服务。清明节当天,全区各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同时开展代祭扫公益活动并同步进行视频直播,这在全国尚属首次,群众在家观看祭扫活动情况并与现场工作人员同步祭扫,从而实现祭祀追思、缅怀亲人的愿望。据统计,2020年清明节假期三天在全区网络祭祀平台进行网络祭扫高达259.8万人次,在全国排名前列,占全国总数(2630.6万人次)近10%,共有661.2万名网友通过网络平台观看和参与了代祭扫公益活动,活动当天观看实时直播的人数就达571多万名。(文章源自中国殡葬协会,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