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不进则退,殡葬改革面临巨大考验,到了新的转折点

2019年中国殡葬协会公墓工作交流会于8月6日至7日在贵阳召开。本次交流会由中国殡葬协会主办,中国殡葬协会公墓工作委员会承办,贵阳凤凰山公墓、贵州龙凤园陵园、贵阳宝福山陵园、贵州花溪福泽陵园协办,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贵州省民政厅、贵州省殡葬协会、贵阳市民政局、贵阳市殡葬协会支持。

推进殡葬改革

交流会以“绿色生态 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二十余位业内外专家学者交流观念想法,立足全新时代,统一思想认识,为持续推动殡葬改革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此外,交流会上发布了中国殡葬协会“创新生态安葬?引领绿色发展”系列征集活动,将分项目面向全国公墓单位或全社会单位及个人开展征集。

中国殡葬协会公墓工作交流会是行业会员重要交流平台,自2007年首次举办全国性会议以来,迄今已有4200多位业内同仁、1300多家单位参加,影响力逐年扩大。本次交流会在现场特设互动交流区,通过环保科技方式,营造浓厚互动氛围,使交流会报告内容可视可触,线上线下融合,扩大信息交流,推动行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参会代表们在生态全景窗、创新零距离、生命美术廊、互动直播区、快速交流站、回顾展望区六大体验式场景中,深入交流公墓行业的发展成果,凝心聚力推动殡葬改革创新发展。

交流会上,中国殡葬协会会长李建华指出,当前在全国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殡葬改革面临着巨大考验,处在了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重要转折点上。作为国家系列改革的一部分,殡葬改革不断深化,在优化城市环境、打造秀美乡村、改善民生需求、强化基础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实现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重要方面。

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计生做主题报告《我们的初心与使命》,他结合全国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各位行业同仁的“初心”是改变中国殡葬的面貌,让行业变得文明、科学、人文、环保、规范;而我们的“使命”则是真正使百姓得到满意美好的殡葬服务,做到“以人为本”、“逝有所尊”。

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新宇做主题演讲《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宏观形势及对殡葬业绿色生态发展要求》。他提出殡葬业绿色转型的可能方向,业界要从卖墓地到卖相关的衍生服务,而消费者则需要倡导纪念方式的多样化。

贵州省殡葬协会会长漆云庆做主题演讲《简约而不简单——浅谈生态公墓建设》。他提出绿色生态公墓的概念,即遵循生态学和植物学原理,以植物为主体,在发挥公墓的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同时以生态经济学为指导,使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得到协调发展。通过绿色生态公墓的建设,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现公墓业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8月7日,交流会特意邀请了业内外各个领域的嘉宾,围绕“行业生态”“生态陵园”“节地创新科技”三大专题,分享公墓业的发展近况与经验成果,并从理论研究、案例实务、国内外最新动态等方面,解读行业如何以创新思维与跨界技术推动绿色殡葬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占勇以《生态公益 一园一品》为题,提出了新形势下对北京墓园发展的思考。银川市民政局局长杨军利分享了银川市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做法及成效。

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伊华表示,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发展,殡葬行业的传统形态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逝有所安”的服务需求。而文创的意义就在于它能突破土地及场所的桎梏,完善公共服务有效供给,重塑殡葬服务有尊严、有品质、人性化的良好形象,中国殡葬行业也要在未来形成生命服务业的文创生态圈。

上海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系副主任鲁虹表示,推广生态葬不仅要靠殡葬界的不懈努力,更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不仅是一场葬式改革,更是一场社会文化改革,是每一个人在殡葬中消费理念和行为方式的变革。

交流会的最后,中国殡葬协会公墓工作委员会主任赵小虎做交流会总结,并发布中国殡葬协会“创新生态安葬?引领绿色发展”系列征集活动。据悉,本次征集内容包括四个项目,分别是“生态葬”创新设计、“生态葬”创新实例、“建墓环保材料”创新实例、“生态墓园”实例。其中“生态葬”创新设计、“建墓环保材料”创新实例,将面向全社会单位及个人征集;而“生态葬”创新实例、“生态公墓”实例征集,则面向全国公墓单位开展。

据赵小虎主任介绍,本次活动将根据征集内容四个项目的申报情况评出奖项,具体奖项名称和数量以评审结果为准,所有奖项将颁发证书或奖牌。其中“生态葬”创新设计征集、 “建墓环保材料”创新实例征集入选奖项将给予单项最高5000元的奖励。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