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如何加速生态安葬成为社会主流骨灰安葬形式

骨灰生态葬-花坛葬

北京陵园网小编注意到这些年国家一直在大力提倡和推行骨灰生态葬,早在2018年1月民政部等16个部门就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行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提出到2020年,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到50%以上,要让生态安葬成为殡葬主流,如何加速生态安葬成为社会主流骨灰安葬形式,小编通过与业内人士了解,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最好。

一是持续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要在全社会营造文明殡葬的氛围,让民众认识到很多传统殡葬对土地资源、生态环境的破坏,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尽孝道、丧葬时一切从俭,摈弃不文明的殡葬形式和攀比之风。

二是加大优质生态安葬设施建设和服务保障力度,增加生态安葬奖补。墓地是一种传承逝者人生文化的特殊文化设施,公益性墓地尤其是生态安葬墓地要体现天人合一、慎终追远的中华传统文化,达到保存逝者人生文化的目的,这样才能增强生态安葬的吸引力。网民“你在我看不见的蔚蓝”说:“在殡葬改革时,希望把文化传承也考虑到,如在公墓附近建孝道园、祠堂,把逝者的生平事迹放进去。”还有殡葬从业者建议,地方政府可增加财政投入,适当提高生态安葬的奖补标准,保障生态安葬产品和服务的高品质。

三是对殡葬行业中存在的不正当引导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专家建议发挥殡仪馆在殡葬改革中的龙头作用,打通殡和葬的关系,主动引导群众选择生态安葬方式。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