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浅谈绿色殡葬与环境保护

殡葬是人类自然的淘汰,是对死者遗体进行处理的文明形式,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也是文化传统的组成部分。殡葬原是土葬的文言用词。殡一作停柩解,如《礼记》:夏后氏葬于东阶之上殷人殡于两楹之间周人殡于两阶之上;一作葬解,如《荀子》:"三月之殡。葬作藏解,如《礼记》:国子高曰:葬也者,藏也。藏也者,欲人之弗得见也。是故,衣足以饰身,棺周于衣,椁周于棺,土周于椁。现在的殡葬指的是处理死者遗体的方法和对死者哀悼形式,包括发讣告、向遗体告别、开追悼会、致悼词、送花圈挽联、出殡送葬、安葬、安放骨灰盒等一系列的丧葬事项。

 

 

1、土葬的危害    作为自然环境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最终要回归大自然。人在生命终止的瞬间,就发生了质变,从宝贵的人力资源变成了污染环境的特种有毒有害固体废弃物——尸体。尸体又是超级的生物污染源,危害人类的各种细菌、病毒、病原性寄生虫等都滋生寄存其中。仅肠道菌科埃氏大肠菌类的沙门氏杆菌就高达1000多个菌种,其中有许多种为强致病菌。据文献记载,尸体中细菌、病毒、病原性寄生虫等种类,几乎到多得整理不过来的程度。从环境医学角度看,尸体又是一个“病菌库”。同时,土葬后的尸体在微生物作用下分解,尸体内有毒重金属元素会随降水的地下渗透作用溶入地下水,容易造成水环境污染、土壤污染;另外,土葬直接污染来自于尸体本身向环境散发出的细菌、病毒乃至病原性寄生虫等,直接危害人们。

 2、火葬的危害   中国现行的火葬已经不是伟人们倡导的那种纯粹的火葬,而实际上是火葬加土葬的二次葬法。首次火葬是尸体减量化,减量之后,多数将 骨灰入土埋葬,树碑,立坟头。尸体、火化燃料、随葬品及遗体包装物等燃烧都能产生大量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硫化氢、氨气、一氧化碳等主要大气污染物,还能产生苯并a蓖等强致癌、致畸、致突变物质。同时火化后露天存入的骨灰在降水的溶淋作用下,不但能溶出重金属污染地下水,还能随地表径流污染地表水。尸体火化后的骨灰和土葬尸解后剩余的残渣均属于有害废渣。滥建公墓,乱埋坟丘,置棺木而砍伐树木,竖碑林而乱开山石,占用耕地破坏植被资源,凡此种种,都是殡葬行业比较突出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全国每年死亡760万人,如按其中500万人用棺木土葬计算,每年至少要200多万立方米木材,该砍倒多少棵树木?这760万死人都与活人争地的话,每年至少用地2万亩,又该破坏多少植被资源呢?长此下去,用以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净化空气、制造氧气、蓄水增肥、维系生态平衡的森林等植被资源将遭不可恢复性破坏,将罪在当代,祸及子孙。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