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深度分析殡葬文化的发展历程

传统等级观念脱胎于奴隶社会,完善于封建社会,反映等级制度,并为思想家所论证、为法律所强化,因而成为一种认知方式、一种思维方式、一种行为准则,成为传统文化,尤其是传统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

 

所谓传统等级观念,有以下两个要点:(1)人是有等级的而非平等的,所“天有十日,人有十等”。(2)每个人应按其所归属的等级行事,各安其位,各尽其职,享有相应权利,履行其应尽义务。中国传统丧葬礼仪中的等级的观念,主要表现在丧葬礼仪中的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葬礼过程中的礼仪表现出不同等级的不同的处理方式以及仪式繁简的差异。传统的殡仪文化包括对丧户的心理安慰、葬具、殡葬服饰、坟墓与风水、扫墓以及殡葬语言以及殡葬文书等。

二、现代殡仪文化的主要表现

据统计显示,到2008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占全球老年人口的21.4%,居世界首位。仅2009年短短一年,老年人口就增加了725万。来自民政部和全国老龄办等部门的权威信息显示,正是从2009年开始我国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将年均增加800万至900万人;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较当前增长1个亿。预计到2050年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达4.37亿,约占总人口30%。以上数据同时也预示着我国殡葬业服务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之下,适应经济市场化和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客观要求,积极推进我国殡葬业服务业的产业化进程。同时改革现行不合理不适宜的殡葬业制度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