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广州将再建一个“银河公墓” 选址九龙镇福山村

 早几年前,银河革命公墓就出现墓地资源枯竭现象,如今,广州终于选定地址,将再建一个“银河公墓”。

  昨日,市规划局公布《广州市福山革命公墓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条件认证》规划成果,将在萝岗区九龙镇福山村北部山地建设广州市福山革命公墓,首期用地33.33公顷,远期预留发展用地53.33公顷。福山革命公墓光是首期用地,就相当于1.28个银河革命公墓规模。

  将建公交站和566个车位

  据昨日广州市规划局公布的《广州市福山革命公墓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条件认证》规划成果,广州市政府已同意选址萝岗区九龙镇福山村北部山地建设广州市福山革命公墓,其中首期用地33.33公顷,远期预留发展用地53.33公顷。福山革命公墓光是首期用地,就相当于1.28个银河革命公墓规模。从示意图上看,福山革命公墓周边有狮岭水库,依山傍水。

  首期殡葬设施用地将在新一轮《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中落实,并在南部主入口处设置用地规模1200平方米的公交车首末站1处。首期建设用地建筑密度5%,绿地率70%,机动车泊位数566个,非机动车泊位数100个。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2月14日,广州市财政局已发公告表示,作为广州市第二革命公墓的福山革命公墓项目总投资4.83亿,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室外广场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市财政已支付项目首期征地款1.96亿元,用于征用集体土地约1430亩。

  银河公墓墓地资源枯竭

  位于广州市城区的银河革命公墓于1956年建立,是安放革命烈士和牺牲、病故的国家干部、军人,以及社会名人的骨灰的墓园。广州早期工农革命运动领袖、大革命时期广州第一区农民协会执行委员长的林宝宸,救火英雄向秀丽,女作家萧红等名人长眠于此。至今已使用了整整56年,银河公墓早几年就出现墓地资源枯竭的现象。

  早在2007年年底,民革广州市委员会即已提议要求尽快筹建广州第二银河革命公墓。提案称,建于1956年的银河革命公墓,每年前来公墓扫墓的社会各界人士达40多万人次。在经过50多年的开发使用之后,目前公墓剩余土地的发展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最多只能供使用3~5年,很快将不能满足家属对先人骨灰的存放需求,另择址筹建第二银河革命公墓的问题显得非常迫切。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