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杭州对困难家庭实行殡葬补贴“三江两岸”坟墓

浙江在线杭州6月12日讯(通讯员 俞洁玉) 一个人经历一生到最后寿终正寝,需要一个墓穴来安葬,然而近年来墓穴价格一路走高,很多人感叹“死不起”。其实从去年开始,杭州就对本市的困难家庭实行了殡葬补助措施,并推出了低价生态墓穴。

  记者今日从杭州市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以来,杭州积极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大力推进“三江两岸”坟墓整治,扎实开展殡葬服务单位“行风建设月”活动,殡葬改革和管理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杭州市民政局、财政局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对持《杭州市困难家庭救助证》的城乡低保、困难家庭和持《杭州市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证》的残疾对象,死亡后在市区7家公墓实施生态葬的,给予每格位(穴)财政补贴2000元。

  市民政局、市殡葬行业协会与城区公墓协调,在清明节前推出“双两千工程”:即3年内推出2000个价格在2000元以内的生态墓穴,确保群众能够买到小型、生态、节地的生态墓穴;滨江区对持有《杭州市困难家庭救助证》的城乡低保和困难家庭,安葬在生态墓地的,实行免费安葬,惠民殡葬政策的内容进一步延伸。

  据统计,2011年杭州全市火化遗体41798具,有37982名死者家属享受惠民殡葬政策,共减免2351.15万元,平均每户减免619元,享受政策的比例为91%。

  此外,“三江两岸”坟墓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2011年,建德市整治集中埋葬点7处、坟墓1068穴,完成总任务的53.8 %;桐庐县采取每年分段整治的方案,整治坟墓700穴;富阳市整治坟墓836余穴;西湖区将整治任务列入区民政局对乡镇(街道)的年度考评内容;萧山区自加压力,对浦阳江沿江视野范围内裸露的5000多穴散坟进行搬迁和生态化改造。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