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海南严禁建超规格墓和豪华墓 不再"死不起"

20日,记者从海南省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目前,海口、三亚等13市县相继出台了惠民殡葬补贴政策,预计年底将实现惠民殡葬全省覆盖。下一阶段,将推进生态公墓建设,严禁修建超规格墓和豪华墓;逐步扩大火葬区,并在各市县成立专门的殡葬执法队伍。在会上,屯昌、临高和琼中3市县就殡葬改革工作推进较慢致歉并作表态发言。

  9月19日,与会人员一行先后考察了万宁东山岭旅游景区治理和福地山公益性公墓建设,并学习经验。对此,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表示,下一阶段,将全面治理乱埋乱葬、推进生态公墓建设,严禁修建超规格墓和豪华墓;并逐步扩大火葬区范围,各市县都配备相应的殡葬管理和执法队伍;推进惠民殡葬,惠及全民,预计年底实现全省覆盖。

  据了解,2010年4月,海南在东方、万宁进行殡葬改革试点。2011年7月,将试点工作扩大至海口、三亚等6市县。目前,三亚、昌江等4市县已超额完成乱埋乱葬治理任务;而屯昌、临高、琼中3市县殡葬改革工作推进较慢,其共同的原因都是资金缺乏、殡葬观念转变难等。

  目前,《海南省殡葬管理办法》、《海南省公墓管理办法》、《海南省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等法规制度相继出台,让殡葬改革工作有法可依。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建公益性公墓,严禁修建超规格墓和豪华墓,做到人人平等,让‘死不起’现象不再发生。(南国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