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低保户五保户等 可享殡葬惠民救助

●服务内容:遗体接送、冷冻、消毒、装卸、火化、提供骨灰盒一个和一年的骨灰寄存

●申请办法:由救助保障对方家属持本人身份证和逝者身份证等证件,以及殡仪馆出具的相关证明向区县民政局申请惠民殡葬救助保障

16日,为期两天的全省殡葬管理工作现场经验交流暨殡葬业务培训会在我市召开。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华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宏等出席了会议。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9个市(州)140个县(市、区)开展了惠民殡葬工作,覆盖人口约1079.22万人。与此同时,省民政厅加大了对公墓管理力度,截至目前,已有17市78个公墓完成了换证工作,对严重违反公墓建设标准和现行殡葬法规政策的地区发出了“督办整改通知”。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有的地方公墓建设管理和服务不够规范;以修建宗教场所为名,违规修建骨灰堂和一体火化场所;殡葬的执法力度还不够,执法程序还不规范;服务内容单一,服务水平不高;殡葬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特别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对殡葬服务的公益性认可度依然不高。今后,我省将加强监督检查,杜绝殡葬违法违规行为。此外,依据国家和省上殡葬服务价格原则和要求,对定价与收费情况进行认真清理,结合实际出台本地殡葬服务收费政策,切实防止越权定价、乱收费,引导市民合理消费、理性消费。

据悉,我市已从今年7月1日起开始实行惠民殡葬服务。凡户籍在我市的城乡低保户、五保户,享受国家定期抚恤金的在乡优抚对象,享受国家定期补助的复员军人、带病回乡的退伍军人和参战(试)的退役军人,无法查找住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均属享受殡葬惠民救助保障对象。服务内容包括遗体接送、冷冻、消毒、装卸、火化、提供骨灰盒一个和一年的骨灰寄存。救助对象去世后,由救助保障对方家属持本人身份证和逝者身份证等证件,以及殡仪馆出具的相关证明向区县民政局申请惠民殡葬救助保障。(记者 池莉)

责任编辑:ju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