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合肥市殡仪馆新址仍未定 投资800万治“黑烟”

从2004年开始,合肥市殡仪馆的搬迁便被提上了日程。如今8年时间过去了,殡仪馆从最初的“整体搬迁”变成部分搬迁,但到现在为止,搬迁的最大难题——选址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搬迁工作进展太缓慢,为了妥善处理遗物焚烧产生的黑烟,政府投资800万元的尾气处理设备,则马上就要进入招投标阶段了。

搬迁问题尚未有定论

在百度中搜索“合肥市殡仪馆搬迁”,会出现9万多个网页。始建于1958年的合肥市殡仪馆,在2004年,它的搬迁被首次提起,此后几乎年年都有貌似“尘埃落定”的消息,殡仪馆新址从肥西到长丰,再到肥东,也出现了若干个版本。

2011年,大致的搬迁方案重新确定:只搬火化区,现在的殡仪馆将继续保留吊唁、追悼等殡仪服务功能,让逝者在这里完成遗体告别仪式,然后在新址进行火化。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在合肥市民政部门的十二五规划中,只提到合肥将按照国家一级馆的标准选址,新建合肥市殡仪馆火葬场。2012年12月31日,记者询问合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得到的答案依然是未定,此外并不愿意透露更多的信息。

选址问题很难解决

这个已经“搬迁”了8年之久的殡仪馆,究竟该搬往何处,到现在依然没有定论,最关键的问题便在于选址。事实上,要建新址,并非只要一片空旷的地段即可,要求非常严。首先便是要有足够大的面积,符合国家土地使用和环境保护的要求,新殡仪馆建设位置还要与居民区保持一定距离,建在地势开阔地段,从而能够防止降雨时积水难排和馆区空气质量下降的状况。

同时,新殡仪馆要充分考虑合肥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因素以及该馆的辐射范围,其规模也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未来30-50年城市发展的需要。而且在征地、建设时预留了一定空间,为殡仪馆改、扩建创造条件。

在合肥周边,满足以上条件的地块并不是很多。从肥西小蜀山东侧、长丰县岗集镇小土山南侧、肥东县龙泉山和林庙和肥东白龙镇等地,但这些新址的选定总是因为交通的不便、或者是地块为基本农田,总之这几个选址因为种种原因都不适合用作殡仪馆的新址。

难题,远不止这些!很多市民觉得殡仪馆要是建在自家门口附近很“晦气”。有人打趣说,如此说来,殡仪馆只能建在“无人区”了。

“选址时也有这样的难题”,合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对殡仪馆的选址考察,都是偷偷进行的,从来不敢告诉老百姓究竟作何用处。

投入800万治理黑烟

居住在殡仪馆附近,很多人还提出殡仪馆焚烧遗物导致的“黑烟”严重污染空气。“尾气处理设备的计划已经批了”,合肥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设备投资800万元,马上就要进入招投标阶段了。

记者了解到,这套尾气处理设备上马后,合肥市殡仪馆的尾气处理将实现达标排放,而市民过去所诟病的“滚滚黑烟”将不会出现,另一方面,合肥市殡仪馆确定建设的集中守灵区项目,也具备开工条件,条件成熟即可开工建设。(记者 王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