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天津殡葬市场还需“清明”

 北方网专稿(记者吴宏 摄影马成):4月5日是传统的清明节。清明期间,津城市民都要以各种方式悼念去世的亲人。随着观念的逐渐转变,新式、环保的植树葬、海葬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和采用。

  但是,在祭扫过程中,还会有各种不和谐的现象发生,如市民扫墓途中会遇到路霸征收过路费,小贩高价出租停车位,甚至会有小贩兜售小树新枝做“烧纸棒”等等。

 
在专门地点烧纸可以避免污染环境

  清明扫墓祭祀行走在文明与陋习之间

  鲜花换鞭炮无人喝彩 50枝鲜花 一枝没换出去

  破陋俗文明共祭 市民代表倡议厚养薄葬文明祭奠

  社区老人发出倡议:清明文明祭奠 带头不烧纸

  祭扫怪现象

  上周末,是人们集中祭奠故人的高峰期。有些小贩图一时之利,做出一些违背道德的事。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北仓公墓门口,有小贩将路旁的小树枝杈折下,并打成捆兜售。树枝还能卖钱吗?小贩们自有道理,有的市民祭扫时要烧纸,为了把纸烧得彻底,需要用一些工具来搅动,这些树枝就派上用场了。被小贩出售的树枝很多是新长出来的,小树无罪,却被无故破坏,难道祭奠故人一定要破坏树木吗?

  专题报道:关注社会公德 改掉自身陋习

  折下树枝做“烧纸棍” 北仓公墓前小树遭殃

  变废为宝 圈地生财 有人趁清明发邪财

 
清明期间是祭扫高峰,本市各陵园及殡仪馆都人满为患

  清明期间是祭扫高峰,本市各陵园及殡仪馆都人满为患。许多市民是自驾车前去祭扫。但是停车位有限,无法满足所有市民停车的需求。少数人很会抓住“商机”,另外开辟出一块空地,以高出正常停车费几倍的价格出租停车位。为了顺利祭扫,市民只好花冤枉钱。另外,由于祭扫人群比较集中,造成祭扫地点周边交通堵塞,一堵就是几个小时。在一些祭扫必经之路上,也会出现个别“路霸”,他们声称,如果想尽快通过,必须交出“买路钱”。有些市民为了摆脱堵车困境,只好吃哑巴亏。

  扫墓途中遇拦截 要过村中桥留下“买路财”

  “大了”控制殡葬市场

  其实,并非清明祭扫期间才会有各种不文明甚至不法现象出现,殡葬市场上同样存在因为不法个体及其不法行为导致混乱的现象。现在,许多市民家中办丧事,动辄花上几千甚至上万元。市民家中亲人去世,心情陷入悲痛之中,无暇顾及丧事如何处理,也无从了解丧事中的各种环节。这样就给“大了”们提供了可乘之机。高额丧事的操办者多为个体或一些非法经营者。而由殡葬部门提供的正规服务,仅需要花费1000元,最高不超过2000元,主要提供接运遗体、防腐整容、尸体火化等。

 
吹打念经超度亡灵的封建陋习还依然存在

  正规殡葬部门和个体经营者报出的服务价格为何如此悬殊,高额的差价主要浪费在“大了”们提供的一些封建迷信活动中,包括出殡时雇佣旗锣伞扇队伍、吹打念经超度亡灵、购买各种纸制品等,还有办丧事时所有人员的吃喝等花销。有些市民出于攀比心理,认为自己家里亲人去世,办丧事时不能小气,要办出“水平”,风风光光的才好。天津市殡葬事业管理处主任李荣安介绍,在其他省市,甚至有办一次丧事要花费几十万元的情况。正是“大了”们为丧主提供了很多“周到服务”,使得民间操办丧事固有的封建陋习又有抬头的趋势,“大了”也成为封建迷信活动回潮的始作俑者,同时,还助长了铺张浪费的风气。

  清明祭奠 文明当先 还清明节一个“清明”

  河北霸县是非法殡仪服务的集中地,那里充斥着各种殡仪服务个体户,还有很多生产骨灰盒的小作坊,他们生产出的骨灰盒价格比正规殡葬服务部门的要便宜很多,但质量却没有保证。“大了”们收购这些便宜的骨灰盒,再以市场价格提供给丧主赚取暴利,也扰乱了正常的殡葬服务市场秩序。

 
很多个体经营的殡葬用品销售点都是封建迷信活动的源头

  李荣安说,经过几年的原始积累,一些“大了”有了自己的经营体系,他们不满足于在本地垄断殡葬服务市场,有些人甚至以正规殡仪服务部门的名义自居,在河北霸县等地和当地民政部门合作办火化厂。同时,还经营非法运尸车,把尸体运到天津周边或河北省一些火葬场焚烧,从中赚取非法利润。

  医院与“大了”默契“合作”

  李荣安说,20世纪80年代前,医院太平间和殡葬部门一直保持常规合作。到了90年代,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医院和殡葬部门合作时会提出更高的利益要求,而个体“大了”则见缝插针地降低条件来迎合医院的需求。于是,一些医院出于经济利益,就把太平间承包给个人。“大了”承诺给医院现金而不要发票,这样一来,医院就多了“灰色”收入,“合作”关系也就建立起来。

  “大了”通过给医生或护士信息费的方式,可以直接获取病人去世的确切消息。有了“线人”的“通风报信”,“大了”们就可以第一时间和丧主联系,抢占先机。丧主也顾不得许多,在焦急中往往匆匆地接受了“大了”的“热情服务”,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也就不足为奇了。

  殡葬改革还殡葬市场一个“清明”

  新修订的《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里规定,全市每4万到5万人要设置一个正规的殡葬用品销售点,全市规划这类商店315家,但现在这样的销售点竟然达到2000多家。大多数商店提供各种纸制品,旗锣伞扇队伍和吹打念经超度亡灵的“服务”,这对宣扬封建迷信、丧事大操大办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仅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也扰乱了正常的殡葬市场秩序。

 
文明公祭活动至今已举办过三届,为净化殡葬市场、宣扬祭扫新风做出了贡献

  日前,市市容委、市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交管局、市工商局、市环保局、市监察局等单位联合推出殡葬改革举措,这些部门将明确分工,共同治理当前本市殡葬、祭奠当中迷信活动回潮的现象。

  殡葬市场无序、陋习依然存在 丧葬改革势在必行

  祭扫高峰 遇商贩勒索可举报

  今后,在街道、楼群等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摆放或者焚烧纸牛、纸马等迷信用品,进行吹打念经、抛撒纸钱等迷信活动,或者在干线道路两侧摆放花圈、花篮的,将被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市容、公安、环保、工商等部门执法时先发现的,也可以按照规定的职责依法处理。制造、销售用于丧葬活动迷信用品的,由市殡葬事业管理机构、区县民政部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并可以处制造、销售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详细内容

  北方网友高建雨:清明,文明

 
海葬新风越来越受到市民的欢迎,在殡葬改革过程中起到了示范作用

  市政府已经决定在本市建立现代化的“殡仪服务中心”。目前,服务中心正在筹划当中,一旦建成,将在保留正当的殡仪民俗,摈弃封建迷信内容的基础上,为市民提供集中停放遗体及守灵等全方位、规范化的丧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