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西秀民政局辟谣:宁青公墓要拆迁?谁说的!

 “刚在那里买了公墓,听说又要被拆迁,这是真的吗?”近日,市民何老伯打进本报热线询问。12月5日,记者从宁青园艺术陵园管理处、花安高速公路建设方以及西秀区民政局了解到,市民之间相传宁青园公墓将被拆迁是谣言,切莫相信。

 

  刚买好墓地又要被“拆迁”

 

  12月5日早上,记者见到了何老伯,他今年78岁,身体还很健朗。

 

  他说,半年前,孩子为他在宁青公墓园购买了一个墓地,他看后很满意。上月底,他突然听到几位好友称,因修建花安高速公路,将占用宁青公墓园的土地,很多公墓都得搬迁。

 

  “将已弄好的公墓搬迁,这太不吉利了!”在与记者谈话中,明显感觉到何老伯有些气愤。

 

  据悉,宁青公墓园是西秀区民政局主管的一处经营性公墓园,规划占地480亩,可容纳10万座公墓,从2010年开始修建,由于墓园各类环境设施比较好,不少安顺城区的老人都选择在此购买公墓。

 

  目前,已有700余名健在老人在此购买了公墓,记者走访中,不少老人都很担忧“搬迁”,而很多欲在宁青园购买公墓的老人持观望态度。

 

  附近在建高速路

 

  记者找到了西水路宁青园艺术陵园管理处,提及此事,管理处负责人冉江红摇了摇头说:“近期以来,常有在此园购买公墓的老人到公司询问,什么时候拆迁,已经付款的墓地拆迁怎么处理?”

 

  每天,面对这些老人的询问,冉江红和公司管理人员均很迷茫,“我们管理方都不知道墓园要被拆迁,市民们怎么知道的?”对此,管理处多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走访,总算弄清事情缘由,墓园附近正在修建花安高速公路,便传起了墓园要被征占,有一千多个坟墓要搬迁、破坏了风水等流言。

 

  冉江红坦言,散布谣言者的确抓住了要害,当前,离宁青园公墓约400米远的地方的确在修建花安高速公路,切断了进出墓园的道路,现只开通了一条便道出入,但道路泥泞不堪,和原本干净整洁的道路形成了巨大反差。

 

  冉江红告诉记者,宁青园公墓园不会拆迁,花安高速公路建设已近尾期了,公路建设方将修复进出墓园的道路。在冉江红看来,花安高速公路从此经过是好事,以后祭扫老人、购买墓地的市民进入墓园将更加方便。

 

  墓园拆迁是谣言

 

  记者在宁青墓园看到,从墓园旁边经过的花安高速公路已见雏形,几名工人正在进入宁青墓园的便道口施工。

 

  施工方代表杨小宽表示,花安高速公路修建并没有征占墓园土地。同时,施工方还将给墓园修建一座横跨高速路的人车过往的天桥,更好地保障进出墓园方便快捷。

 

  随后,杨小宽向记者展示了花安高速公路此路段建设示意图,记者看到,高速路建设用地的确没有征占墓地。示意图上已明显标注,有一座供墓园进出横跨高速路的天桥。

 

  据了解,当前,施工方正在建设天桥桥礅,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入园祭扫人群,施工方将用碎石铺好便道,保证道路畅通。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西秀区民政局执法大队临时负责人李晓清也来到现场,他称,宁青园艺术陵园积极配合国家建设,反遭传谣损毁声誉,传谣者太不道德了。

 

  李晓清明确表示,墓园不会拆迁,希望市民不要传谣信谣,区民政部门还将投入更多财力,完善墓园的各种设施,让该墓园真正成为安顺老年人的人生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