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谷城县殡仪馆:用心做好殡仪服务

 不分昼夜快速运转,嘈杂声中开展工作,面对亡灵体现价值,慎言慎语化解矛盾,强忍沉痛做好礼仪,这是谷城殡葬职工真实写照。
   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双重磨练非同一般。由于殡仪服务的特殊性所致,每月的工作时间不能严格控制在法定工作时间之内,尤其是每年的年三十和清明节,本应是千家万户辞旧迎新或郊游踏青的日子,而我们却要坚守岗位,工作在一线。2015年春节,我们从凌晨1时开始工作,早上8时火化结束,当日共火化遗体8具;清明节当天,我们上午8:30分到12时,下午1时至5:30时,全体职工上公墓分组维持秩序,打扫卫生,为祭奠亲人的人们提供服务;不论高温严寒,不分白天黑夜,只要有丧户一个电话,我们会迅速接运遗体,安排停放。组织人员安排遗体告别和火化装殓。顾不上吃饭,睡不好安稳一觉,已是我们殡仪职工的必修课,在365天里,我们就是严守阵地的一名战士。从没有让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打垮。殡仪服务非同一般,殡仪服务的对象特殊,逝者有自然故去,有的又是非正常死亡,分离之痛总是与嘈杂相伴,我们就是在这种环境中工作,殡仪服务方式特殊,我们就像一个兵。只要丧户需要,都是随叫随到,表情上不能露出笑容,态度上还要准确把握,稍不注意就会引起误解,影响和谐,文明用语上的特殊。我们不敢追求热情,只能尽力做到周到,让逝者安息,让亲属们有些慰藉。我们殡葬职工就在这些特殊的环境中经历着,成长着。
  殡葬行业又是面对丧户服务的窗口,面对的是丧者家属,有时会因为其中一个服务项目的收费而产生争执,更多的是我们担当着丧户离别之情的出气筒,在这个岗位上,我们会安静的倾听他们发泄情绪,反映意见和提出述求,耐心的给予解释,直到每一名丧户满意。
  人人都有亲人,人人都怀有一颗感恩心。如果在逝者人生的最后一站,通过我的工作,使他们的亲人得到最大的心灵慰藉,这是我们殡仪服务人员最大心愿。
  殡仪职工特殊身份,殡葬职工必须要克服世俗偏见和心理压力,鼓起勇气站在殡葬服务岗位上,通过默默奉献和工作业绩,随着社会进步与发展,得到社会、家庭、朋友认同和接纳,这也是对我们殡葬职工最大奖励和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