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惠民殡葬补贴新政明年实施

7月21日上午,记者从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上获悉,《三亚市深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方案》经审议通过。该方案明确,要完善便民惠民的殡葬服务措施,形成以基本殡葬服务为主体、选择性殡葬服务为补充的服务格局,逐步实现基本殡葬服务普惠化。

  据悉,按照方案规定,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提高三亚户籍人口火葬惠民殡葬项目补贴标准,全面实现城乡户籍人口殡葬基本服务免费。遗体接运(普通殡葬专用车)、消毒、遗体冷冻存放(不超过3天)、(小型)遗体告别厅租用、遗体火化(普通火化炉)、骨灰寄存(1年)、骨灰盒(简易标准型)等基本服务项目,由政府买单;对遗体整容、防腐、骨灰安葬、丧葬用品等选择性殡葬服务及其他殡葬特殊服务,按照公平协商、物价监管的原则自愿选择。

  该方案要求,市民政局要加大市荔仙园公墓二期建设项目和市仙逸园(市殡仪馆)整体搬迁项目的推进力度,2016年启动项目建设。各区政府要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至少建设1至2个公益性公墓。所建公墓要以建设生态墓园为目标,推行不留坟头的殡葬形式。方案还指出,逐步引导新增死亡人员采取遗体火化的殡葬方式,鼓励和支持遗体火化,火化后的骨灰要安放在公墓或骨灰安放设施内,也可以在指定的海域进行海葬,不得乱埋乱葬。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