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为生命尊严还逝者美丽 百余殡葬职工接受技能考

为生命尊严还逝者美丽

百余殡葬工接受技能考试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王春楠)“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永恒的美丽。”日本电影《入殓师》的对白感动了无数观众。作为人生最后一站的守护者,遗体接运工、殡仪服务员、遗体整容师和火化师是一个神秘而又低调的群体。9月21日,2014年广西民政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实操考试在南宁殡仪馆举行,来自全区各殡葬服务机构的100余名职工,用专业、熟练的技能操作,让逝者更有尊严,让生者得到慰藉。

21日下午,梧州殡仪馆的整容师刘美玲走进遗体整容考场,她考的是初级遗体整容师。逝者面容安详,但嘴唇微启,刘美玲拿起镊子,夹起一团棉絮蘸上酒精,给逝者“洗脸”。她低下头,用棉絮一点点、一遍遍地擦,动作很轻柔,却很仔细。清洗完脸部,刘美玲开始为逝者按摩面部、合拢嘴唇、修面、上粉底、梳头发……片刻过后,逝者的面容看起来更加自然和有生气。

刘美玲大专学的是工商管理,毕业后她却做起了遗体整容师。谈及为何选择这个职业,她说是“兴趣使然”。“几年前我姑姑去世了,她生前特别爱美,我就帮她化了一个美美的妆容,大家看到后,都说姑姑是睡着了,心里的难过稍微缓解了一些。”从此,刘美玲就开始学起了遗体整容,几年下来她已经送走了2000多名逝者。这名24岁的姑娘坦言,她也不想一份工作干到老,但还是觉得遗体整容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

本次技能鉴定中,遗体接运考试内容为将遗体装入包尸袋,并抬上推车。记者注意到,此项考试中出现不少女性身影,她们动作麻利而熟练。两名女性接运工走到遗体边,先深鞠一躬,再按照考试要求逐步操作:将遗体的四肢固定后,细心地用包尸袋装好;之后,一人抬头一人抬脚,一齐发力,就将逝者抬上了推车。


考评员阳水平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去已经成为市民治丧普遍的价值取向,市民在治丧过程中也越来越多地呈现出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倾向。在这种前提下,从2015年开始,广西开始要求殡仪服务人员持证上岗,以提升殡葬服务水平,规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现在从事殡仪服务的人员学历越来越高,90后也越来越多。”阳水平说,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殡葬行业由冷转热。殡葬工作要尽可能地关怀和帮助失去亲人的死者家属,这样的工作只有综合素质高、可塑性强的人才能完成。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