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纽约华埠殡仪馆火化土葬死者 被家属告上法庭

 中国侨网9月1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位于纽约曼哈顿华埠的华永生殡仪馆(Wah Wing Funeral Corporation)今年1月因在未告知死者子女情况下,把原本计划土葬的死者提前火化,殡仪馆近日被死者家属告上法庭。

 


  笃信佛教的死者子女认为,殡仪馆这一举动让他们母亲的亡魂永远“挣扎在贫困和耻辱”中。11日,记者向华永生殡仪馆求证此事,但对方拒绝回应。

  根据《纽约邮报》报道,死者为87岁的华裔谭美仙(Mei Xian Tan,音译)。今年1月19日,她在布鲁克林一家养老院因癌症并发症去世。布鲁克林高等法院的起诉书称,当时她的三个子女已经与华永生殡仪馆签订合约,精心安排了一个庄严体面的佛教仪式,而后让母亲入土为安。

  根据合约的安排,谭美仙去世后,殡仪馆为其办理殡葬程序都须符合佛教礼仪和华人传统习俗。子女在合同中要求殡仪馆在给遗体进行清洁及防腐处理后,给其化妆且穿上合适的寿衣,而后放在棺木里供人瞻仰,和尚为其做佛事,家人围绕在她身旁。

  原告表示,谭美仙去世后,华永生殡仪馆却在未告知家属的情况下,在合同规定的土葬时间前,提早对遗体进行火化处理。更让谭美仙子女无法接受的是,遗体并未进行洁净、防腐、化妆等制敛仪式,他们的母亲就赤身裸体地被草草火化。

  起诉书称,根据原告的宗教信仰和文化背景,如果安葬前没有进行洁净仪式,谭美仙的子女和他们的后代都会受到谭美仙灵魂的诅咒。谭美仙的子女还认为,如果遗体没有经过化妆且赤裸火葬,母亲的灵魂将因无人识别、而不得超生。

  起诉书指,华永生殡仪馆执照藏敛师黄礼华(Gordon Wong)在1月23日致电谭美仙家人,因称某些原因,谭美仙遗体在一天前被另一家殡仪馆火化了。黄礼华告诉谭美仙的子女,他不会收取其火葬费用。但谭美仙的子女坚持要付款,因为他们相信,如果不这样做将会遭孽报。

  起诉书称,当黄礼华告诉谭美仙子女实情后,他涉嫌以欺骗手段让不懂英语的家人在“火化许可证”上签字,为了让他们拿回谭美仙的骨灰。起诉书上并未写明求偿金额。

  谭美仙1983年来美,在华埠工厂工作,并抚养三个子女,子女们表示,母亲很喜欢和家人在一起,聊天做饭,打打麻将。熟悉华人殡葬习俗的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11日表示,把原本以佛教仪式进行土葬的死者进行火化。确实犯了华人的大忌,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据他所知纽约华人90%都是土葬。至于为何丧家与华永生签了合同,但谭美仙遗体却由另一家殡仪馆处理,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表示,殡葬业内确实有专门有牌照的接尸师这一行业,一些殡仪馆没有冰柜,会委托接尸师在有冰柜的殡仪馆处理遗体,而后运到与家人签约的殡仪馆举行追思仪式。至于此次发生在华永生殡仪馆的事件是否属于这种情况,或殡仪馆在交接过程出了差错,则不得而知。

  11日,《侨报》记者前往华永生殡仪馆了解此事,不愿透露姓名的该馆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同时表示业主不在殡仪馆内,也不告知业主联络方式。《侨报》记者留下联络方式,但到深夜截稿时为止,仍未接获华永生殡仪馆的任何回复。(李竑)


【编辑:王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