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老人福利院去世员工叫黑车运遗体 家属被宰千元

福利院将老人去世的信息提供给殡葬一条龙服务,双方互相得利,最终害苦了逝者家属。昨日,家住武汉市江汉区前进四路的宴先生,终于拿回去年12月31日被殡葬一条龙服务多收的1000元钱,心里才算得到了一丝安慰。


转运母亲遗体被宰千元

去年12月31日,宴先生90岁高龄的母亲在江汉区一家民办福利院去世。接到电话赶到福利院时,护理员询问宴先生:“后事是否需要找一条龙服务?”宴先生表示,只需要找殡仪馆的车辆把遗体运到汉口殡仪馆,后事由他自己来料理。

随后,福利院工作人员拨打了一个电话。半小时后,一辆殡葬服务车驶来,4名工作人员将宴母的遗体运到了汉口殡仪馆。“到殡仪馆后,他们向我收了1980元,我还给4位工作人员每人买了一包烟。”宴先生说。

在为母亲料理后事的过程中,宴先生得知,此前转运母亲遗体的是一条龙服务的殡仪车,若是找正规殡仪馆的车辆拖运,费用最多八九百元。感觉上当受骗的宴先生决定,讨回被多收的1000元钱。从今年3月份开始,他先后多次找到相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转运车辆是台殡仪黑车

记者看到,宴先生出示的殡葬车辆收据上,盖有“殡葬礼仪服务专章”,明确标注着1980元遗体转运费的构成:殡仪车400元,力资400元,白单80元,尸袋200元,内转400元,服务费300元,消毒200元。

为了查出那台车辆的相关信息,宴先生专程跑到汉口殡仪馆调看了监控,经查询,转运遗体车辆并不在武汉市民政局公布的全市57台合法殡仪车辆之中。

汉口殡仪馆馆长李元枝说,在武汉一些提供殡葬一条龙服务的商家,把车辆非法改装成殡仪黑车,打着殡仪馆的旗号,招揽生意。

在宴先生母亲生前居住的这家福利院,该院负责人证实,当天,转运遗体的殡仪车的确是他们找来的,但不是汉口殡仪馆的车辆,而是殡葬一条龙服务的车辆。

提供去世信息获利700元

福利院负责人当着记者的面给上述一条龙服务商的老板小周打去电话。对于宴先生反映的事情,小周称,需要查看交易记录才能确认,随即便挂断电话。20分钟后,小周主动打来电话:“愿意退还1000元钱。”“在宴先生1980元的遗体转运费用中,有700元给了福利院的护理员。”小周说,每次老人去世后,护理员都会第一时间将信息告诉他们,并在他们赶来之前,替老人擦拭身体,更换寿衣,这些钱相当于是给护理员的劳务费。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