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农村地区仍然是火化后棺椁装灰,砌坟堆坟,不但造

“你家墓园的骨灰盒在我手里,赶快拿出10万元!否则告诉死者家属并散发传单……”接到如此敲诈短信,公墓老板气得心里直突突。机智老板四处派人到附近空公墓地寻找,总算找到骨灰盒并报警。

  昨日,葫芦岛市被盗骨灰盒的那家墓园知情者告诉记者,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王亮(化名)在葫芦岛郊区和他人联合开了一家公墓,墓园占地近千亩。几天前,王亮接到一条短信:“快过年了,哥们儿手头有点儿紧!你家墓园里的4个骨灰盒现在我手里,赶快拿出10万元!否则告诉死者家属并散发传单,对墓园造成不良影响。不许报警,否则对你家没有好处……”

  经过对墓园核实后,王亮发现确有4个已下葬的骨灰盒不翼而飞。“这小偷可真够损的了,偷这玩意儿往哪里放啊!”

  思考片刻后,王亮给对方打电话却无人接听,随后发短信谎称自己在外地,等回去后再联络。

  自从经营墓园以来,王亮经常收听收看和殡葬公墓等有关的新闻,墓园里骨灰盒被盗的情况其他地方偶有发生。根据警方破案后犯罪嫌疑人的交代,以及按照一般经验来分析,偷盗者不会把这不吉利的东西拿回家存放,因为人们都忌讳这些,认为不是自家逝者亲属和长辈的骨灰拿走后心中会有阴影,也会感到晦气。因此偷盗者往往不是新挖坑就地掩埋,就是在附近选好位置隐藏。

  想到这里,王亮没有立即报警,而是告诉工作人员别声张。随后,王亮将十多名工作人员分成多组,每人手拿铁锹和铁耙子等工具,负责勘查墓园内的一个地段,然后分头到山上墓园寻找蛛丝马迹。由于该墓园正在扩建中,王亮让大家对正在新建的公墓墓穴留意。

  经过将近两天的山上苦寻,大家终于在距离被盗骨灰盒大约千米处的一个新公墓穴内找到了这4个骨灰盒。“当时这几个骨灰盒两个一摞放在一起,打开骨灰盒,发现里面的骨灰还完好,并没有被破坏和丢失的痕迹。”

  找到了失踪的骨灰盒,王亮的心里敞亮多了。随后,王亮将找回来的骨灰盒放回原墓穴后报案,同时告诉墓园工作人员一定要加强防范,不给不法人员任何可乘之机。

  警方已开始对此案展开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