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聚焦52件实事:5项殡葬服务项目政府埋单

 

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低收入群体

 

  5项殡葬服务项目政府埋单

 

  今年1月1日起,保定市对2013年1月1日以后去世的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城市“三无”对象等人员免除5项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费共计744元。保定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除了墓地费用,低收入者家属基本不需承担殡葬费用。

 

  本报记者赵琳英 文/图

 

  5费用减免,困难群众少花744元

 

  5月15日,保定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王喜富告诉记者,在2013年1月1日以后去世的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城市“三无”对象、县以上公安机关开具允许火化证明的无名尸体、已建立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的辖区内居民,均可以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

 

  在“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明白纸”上记者看到,惠民殡葬减免项目为:遗体接运费150元;基本火化费230元;普通遗体冷藏柜3天遗体存放费144元;三年骨灰寄存费每年40元计120元;一个普通骨灰盒100元。这5项费用最高可免除殡葬费用744元。

 

  据了解,市区居民丧葬费用由户籍所在地各区财政负担;市级福利机构及救助管理机构中的无户籍人员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由市财政负担。

 

  全面覆盖保定市低收入群体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底,容城、清苑、高阳、徐水、满城、涿州、定州七个县(市)已对低收入群体开始实行惠民殡葬政策。高阳县在2011年7月份对该县所有居民免除了基本殡葬服务费。

 

  市民政局王喜富称,今年1月1日起,保定市已经实现惠民殡葬政策全面覆盖低收入群体,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全部由政府埋单,除了墓地费用,低收入者家属基本不需承担殡葬费用。

 

  “对于全民能够实现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是以后的一个发展趋势。”保定市殡仪馆,殡葬管理处负责人张建平说。

 

  记者了解到,保定市1160余万人口中,惠民殡葬减免对象近40万人,张建平告诉记者,“减免对象在火化遗体中的占比还是很小的一部分,办理的人并不多。”惠民政策纳入“一站式”服务

 

  十分钟办清减免手续

 

  据殡葬管理处张建平介绍,实施基本殡葬服务费全部由政府埋单后,一方面避免了群众困难交不起钱的困境,另一方面,由于免费后群众的办丧事程序有所简化,殡葬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保定市殡仪馆免除低收入者基本殡葬费用并在殡仪馆实施“一站式”服务,丧事经办人持医疗机构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书》或村(居)委会、公安部门出具的死亡证明,非正常死亡须出具《尸体处理通知书》、《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死亡证明确认证明书》到相应殡仪馆填写《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登记表》,提交本人及逝者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后,在殡仪馆服务窗口就能办理应免除的殡葬基本服务费。

 

  市民对免费骨灰盒不买账仅2人领取

 

  在殡仪馆,记者遇到了刚刚办理完惠民殡葬减免手续的袁先生。袁先生家住保定近郊农村,他告诉记者,刚去世的母亲符合惠民政策中减免对象,他拿着相关资料办理手续后,减免了其中的500元殡葬费用。

 

  在袁先生的减免单据中,记者发现,其中骨灰盒一项袁先生还是选择了自行购买。而在殡仪馆采访时,记者了解到,2013年1月1日至5月14日,保定市殡仪馆火化1736具遗体,其中仅有8具遗体的家属办理了基本殡葬服务费的减免手续。办理减免基本殡葬费的8位逝者家属中,仅有2人办理了骨灰盒的减免手续。

 

  张建平告诉记者,摒弃从众心理,减免费用推动绿色殡葬是殡葬改革的发展方向。“将来还是要向火化、树葬、壁葬(骨灰墙、骨灰廊)、海葬(骨灰撒海)、草坪葬等绿色殡葬方向发展。”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