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上薛村劲吹丧事简办风 节约殡葬费100多万元

从去年年初推行“厚养薄葬”以来,龙田镇共有230例丧事实现了简办,节约近千万元费用。这其中,尤以上薛村的工作经验最值得推广。

  龙田是我市第一大镇,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村民生活富裕了,丧事大操大办之风愈演愈烈。去年年初,龙田镇党委、政府决定在镇区几个村试行丧葬简办,得到村民的赞同,各村的敬老会也特别支持。上薛、福庐等7个村更是积极响应“厚养薄葬”新风。

  在推行“厚养薄葬”过程中,上薛村两委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村两委亲自抓,村干部和老年人协会具体负责落实。

  上薛村通过创办上薛信息、印发宣传材料、出专栏进行宣传外,还抽出七位理事深入7个片区64个村民小组宣传56场次,村民受教育人数达4000人次,让村民加深认识树立“厚养薄葬”的新理念。

  在推行过程中,上薛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实行五个不准:不准使用任何车辆(不包括哀乐车一辆在内),不准使用毛巾,不准乐队超过3队,不准收受个人花圈、花球、花篮,不准抬棺柩出殡。

  该村通过三项监督措施,把工作做到位。一是建立巡查制度,进行分片包干跟踪检查监督;二是如有违反规定操办丧事者,村两委、村老人会、红白理事会则带头不参加其丧事活动;三是对违反规定操办丧事者,村老人会不提供场所与各种殡葬服务事宜。

  采访中,有部分村民表示,原来准备大操办的丧事,因村里的年长者都不支持,做起事来会束手束脚,也就放弃了,改为文明殡葬的方式进行。

  据介绍,经过近两年的试验,龙田镇上薛村文明殡葬率达到100%,节约殡葬费用100多万元,节省人力4200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