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广西:进一步加强殡仪服务机构防控疫情工作

2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殡仪服务机构防控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自治区殡仪服务机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工作人员人身安全。

通知指出,各市民政局要增强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及时督促指导殡仪服务机构认真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各市民政局要及时了解统计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急需的物资,报告给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障殡葬服务机构所需的各类防护物资及设施设备。

通知要求,各殡仪服务机构要结合实际细化遗体接收、火化处置预案,并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演练;按照“登记-接运-确认-火化”流程,从简从速办理丧事;严格限制办理丧事人数,要求进入机构的所有人员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并进行体温检测及相关情况登记;严禁举办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

通知强调,一是要强化遗体源头管理。指定专人负责与卫生健康、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死亡人员由卫生健康及公安部门判断死亡原因并进行遗体防疫处置后,及时通知殡仪服务机构接运遗体。针对在农村地区家中死亡人员,要与当地政府、卫生医疗机构、村“两委”充分了解该村疫情防控情况后,再按照有关要求开展遗体接运,严禁个人、中介公司、社会车辆接运遗体。

二是要严格岗位管理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各殡仪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不得串岗,不得离开办公区域,尽可能通过电话、微信、QQ、短信、视频、对讲机等进行工作对接,减少人员间的接触,做好“工作接触轨迹记录”以备查询。

三是要做好员工日常监测。坚持每日两次体温测量,两人以上办公点及公共场所一律要求戴口罩,落实专人监督,加强对办公场所的清洁、消毒、通风,严格执行殡仪服务车辆、专用工具等的消毒。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