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殡仪馆遗体长期无人认领?人大代表:建议经公告等程序后可火化

遗体无人认领,占用大量社会公共资源,上海市人大代表、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徐红对此建议,修订《上海市殡葬管理条例》,消除目前殡仪馆无人认领遗体处置无法可依的障碍。

目前,上海殡仪馆存在不少无人认领的遗体。根据徐红在“上海两会”递交的书面意见中提供的数据,在浦东新区两个殡仪馆,2016年12月底以前送入,目前存放1年以上的无人认领遗体,就合计60具。

最显而易见的后果是,殡仪馆冷藏冰箱资源遭长期占用。浦东殡仪馆114个冷藏冰箱,无人认领遗体长期占用了37个;南汇殡仪馆61个冷藏冰箱,被无人认领遗体长期占用23个。

徐红表示,这些遗体占用时间短的3、4年,长的有10多年。由于无人认领遗体大量积存,导致殡仪馆冷藏冰箱严重紧缺,影响了正常的殡仪业务。特别是在夏季高温,许多殡仪馆频频告急。

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仅浦东新区2个殡仪馆,保管一年以上的60具无人认领遗体,常年来累积费用就合计632.4万元。“全市的情况也一样。”徐红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上海市殡葬管理处做过一次统计,显示结果不容乐观,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市13个殡仪馆无人认领遗体有数百具,不少已存放10年以上。

殡仪馆停尸间

从属性上分类,无人认领遗体包括无名无主(既没有姓名,也找不到亲属)、有名无主(虽有姓名,但找不到亲属)、有名有主(虽有姓名,也找得到亲属,但亲属不愿意来办理火化)三种情况。而来源则有公安部门、医院等。

徐红实地调查了浦东新区殡仪馆,她分析,造成无人认领遗体积存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有关遗体火化的殡葬管理法规不完善,二是相关部门之间缺少协同配合机制,三是死者家属为了利益诉求不愿意火化。

徐红表示,殡仪馆无人认领遗体积存,是一个全国性难题,已经引起民政部的关注,修订中的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送审稿增设了对无人认领尸体强制火化的条款。

她建议,上海可以修订《上海市殡葬管理条例》,增设对殡仪馆存放的无人认领遗体经过外部公告、内部审批等程序后可以火化的条款,消除目前无人认领遗体处置无法可依的障碍。

值得一提的,一些地方政府,例如广州市,已制定管理办法规范处置无人认领的遗体,产生了较好的效果。徐红也建议,上海相关政府部门学习、借鉴《广州市无人认领遗体处理办法》,为殡仪馆、公安部门、医疗机构等处置无人认领尸体提供操作程序。

此外,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和信息沟通,建立日常的联络机制,研究制定无人认领尸体特殊个案的化解方案,防止问题累积。民政部门和各殡仪馆也需各司其职。(文章源自中国殡葬协会官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