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全面禁止生产冥币等殡葬用品”一刀切的做法不可取

近日,河北省玉田县出台《关于依法治理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行为的公告》文件,公告称:全县凡从事丧葬用品生产、销售和使用的个人、摊位和店铺,一律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锡箔、冥钞、纸钱、纸扎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正在生产、销售和使用锡箔、冥钞、纸钱、纸扎等封建迷信用品的个人、摊位和店铺应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行为,所生产和销售的物品自行处理或上交至玉田县殡葬管理所统一处理。

这是自2014年哈市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冥币”等殡葬用品后又一地区出台全面禁止销售生产殡葬用品法规文件。当然还有很多地市也相继制定类似相关文件,再此就不一一例举。通过阅读这类文件便发现,大都都会冠上“环保名义”和被一律认定为封建迷信来禁止。但对“环保、迷信”全面禁止“冥币”等殡葬用品这种“一刀切”做法真的可取吗?笔者觉得这种做法值得商榷。

看完上图的朋友,相信很多人跟笔者一样感到纳闷,这几千年来的传统,怎么一夜之间就变成封建迷信了?

2018年某地的“抢棺”运动也是以破除千年旧俗的名义进行,轰轰烈烈之后,在舆论的一片反对声中,慢慢沉寂下来。焚烧冥币纸钱是民间的一种习俗,而传统习俗需要尊重,虽然在城市里由于焚烧纸钱而有污染环境、火灾等隐患,但这些是可以加以引导规范的,而不应采取这种一刀切的办法。

比如“狮城”新加坡,也是华人为主的国家,虽然已进入经济发达国家之列,文明程度非常高,但是对于传统习俗一样是尊重的,中元节俗称“鬼节”,是仅次于华人新年的最重要节日。由于国家小,人员密集,为了防止烧纸引发火患,新加坡在街头划设了专门区域用来烧纸,并放置了燃烧桶,也就是一个上面镂空的铁桶,烧纸必须在桶里燃烧,确保火势不会扩散。

又比如,安徽铜陵市也出台过《禁止焚烧冥币纸钱的通告》(见上图),但仅仅是在主城区禁止焚烧冥币纸钱,禁烧区域内殡仪馆和公墓指定地点除外,对于农村则没有要求。这样的政策出发点就是为了规范烧纸行为,防止环境污染和火灾隐患,而并没有将其扣上“封建迷信”的大帽子。对于这样的政策,大家还是能够理解的!

所以,笔者觉得:

一、传统的祭祀用品,显然不能一概地被定义为封建迷信用品予以禁止,烧纸、焚烧遗物或者抛撒纸钱等民间丧事活动,只要不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执法部门也无权予以查处;这份文件不仅与传统习俗相违背,容易引发群众的消极对立情绪,也于法无据,应予改变或撤销;

二、地方可以用鼓励、号召、倡议的方式来引导人民群众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但这样来规制民间祭祀活动,可能有违法治思维。依法治国背景下,对于民间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即在法律没有禁止的领域,都是百姓的自由空间;同时,法无授权不可为,行政行为需要有法律支撑,规范性文件不得超越权限,不得与法律法规相抵触。在具体的执法活动中,行政处罚需由法律授权,行政强制执行也需由法律设定;

三、在实践中,有些地方有时会错误理解适用法律法规,出台一些不合适的文件,减损了辖区内公民的权利。如果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随着社会发展,思想观念的转变,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相遇碰撞,两者很难融合,总要有一方妥协。

从几年演变至今,传统的祭祀活动,早已在民间民众心里根深蒂固。想要改变就要寻求一个适合的融合点。一刀切,一时会有伤民众感情。也会令大部民众很难接受。

至于提倡节俭,环保祭祀。我个人觉得任何一件事情都不绝对的,我们生存的环境需要保护,民俗习惯,也要考虑兼顾融合。理性化对待。凡事总是要有一个过程。排斥与接受需要适应期。捆绑与自首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到任何时候都要为民众留一个私人空间。

当地政府可以用鼓励、号召、倡议的方式来引导人民群众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但以这种政府文件的形式来约束民间祭祀活动,涉嫌权力滥用,有违法治思维,也有损政府公信。

依法治国背景下,对于民间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即在法律没有禁止的领域,都是百姓的自由空间,政府无权干涉;同时,对于政府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政府行为需要有法律支撑,在具体的执法活动中,行政处罚需由法律授权,行政强制执行也需由法律设定。各级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也不得超越权限,不得与法律法规相抵触。

有些地方政府有时会错误理解适用法律法规,出台一些非法文件,减损了辖区内公民的权利。传统的祭祀用品,显然不能一概地冠上“环保名义”和被定义为封建迷信用品予以禁止,烧纸、焚烧遗物或者抛撒纸钱等民间丧事活动,只要不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政府部门也无权予以查处。当地政府出台的这份文件不仅与传统习俗相违背,也于法无据,应予改变或撤销。”

现在的殡葬礼制已经形成了产业化,中不中,西不西的,名目繁多,过火,过度南北皆然。地方出台的政策,不可否认有它积极的一面,社会应该给于支持。但是慎终追远,祭祀先人,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不能一概论之,全盘否定。关键是要把握好度,适当引导。明显消极,毫无意义,影响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要做好劝导禁止工作。倡导培育新型文明的祭祀行为,祭祀先人,怀念为主。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