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香港殡葬业2019服务内容与收费调查

据台湾媒体8月24日报道: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日前调查香港殯葬业者的服务内容与收费情形,发现丧葬服务内容及费用都相当不透明,消费者很难做比较且收费价格差异极大,对消费者保障构成障碍。

香港长生店外展示的丧葬纸扎

香港消委会近期接连接获民眾投诉,指出原本讲好的港币3万元丧葬费用,结帐时金额竟高达8万元港币,爆增2倍多。

另有丧家委託一家长生店(礼仪社)办理丧事,因為服务差、价格不透明,家属想换另一家服务,结果亲人的死亡证明被对方扣住不还。消委会也发现香港殯葬业者常有巧立名目收费,还要求家属给付「利是」(红包)情形,种种现象显示香港的殯葬业仍然很保守,透明度低,消费者权益遭受很大的危害。

為此,香港消委会要对全香港125家合法殯葬业者的服务内容及收费情形进行调查。但是,大部分业者都不理会消委会,部分业者甚且直接拒绝消委会的调查。而接受调查的20家业者中,其间的收费价格差异极大,同样的包套服务,价差达1.5倍。

香港消委会指出,

香港的殯葬套餐式包套服务,可分為“道教、佛教、无宗教(含天主教、基督教)及不设灵堂而由医院或殓房出殯直接火化”等4种。

其中,“直接出殡”的价格从港币7980元(约7250元人民币)到港币15000元(约13650元人民币),收费差距将近1倍。

而无宗教仪式的费用最低(港币13520元)和最高(港币35800元),价差约1.5倍。

佛、道教套餐价格最低(港币27780元),最高(港币56800元),相差1倍有余。

面对殯葬消费不透明,香港消委会建议民眾,应到不同服务商包括殯仪馆、长生店等查询报价,并要考虑个人经济能力及瞭解清楚套餐内容是否切合所需。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