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天安门毛主席画像画师王国栋今日在北京去世

8月23日凌晨1时许,天安门毛主席画像曾经的画师,原北京市美术公司画师王国栋在北京第六医院去世,享年88岁。他绘制的毛主席像1964年5月1日第一次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是主席像的第八个版本,该版本一直沿用至今。

天安门毛主席画像曾经的画师王国栋

王国栋1931年6月25日生于北京,他的家就是中华老字号砂锅居饭庄的经营者,他也被称为砂锅居少掌柜。国家公私合营后,他将自己名下的17套房产作为党费交给了组织。王国栋1978年至1981年曾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也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2年起获得国务院津贴。

王国栋的徒弟、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监石京生介绍,他听师傅说,1964年,因上一任主席像绘制出现了质量不稳定的情况,国家决定将这项任务交给北京市美术公司(后来发展为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具体由王国栋负责。王国栋一接手就是20年,也正是在他接手后,天安门城楼的毛主席像确定为高6.4米、宽5米的固定尺寸。

除了天安门城楼上的主席像,印刷版的彩色毛主席像、周总理像等,也都由他绘制。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他才将这项重要任务交给北京市美术公司肖像组的10位徒弟们。

王国栋多才多艺,一生专职于绘制领袖像的绘画工作,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天安门的毛主席画像,还有那张百姓最熟悉的印刷版侧脸主席像,以及其他印刷版的领袖肖像,都是他的作品,都与他有着密切的关系,他用敬仰之心作画,独特的绘画技法,让他成为了行内公认的大家。王国栋淡泊名利,一生过着简朴、快乐的普通生活。老师退休后曾对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我这一辈子就做了这么一件事。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