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日本唯一一座供遗属洒葬亲人骨灰的无人岛

日本唯一一座供遗属洒葬亲人骨灰的无人岛,目前已有137人安眠于此,由于每年只有2个月可以登岛,遗属在无法登岛时,可从对岸远眺追思亲人,让这座岛宛如漂浮海上的墓园。

洒葬岛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少子化让传统的坟墓难以维持,加上高龄者有“不想给小孩或孙子们添麻烦”、“不想进入黑暗的坟墓里”等想法,位于岛根县外海的隐岐群岛一座无人岛,吸引了希望回归自然洒葬者的目光。

这座无人岛名字是葛岛,目前是日本唯一一座洒葬岛。

要前往葛岛,得先从岛根县松江市的七类港,搭乘3小时10分的大型渡轮到隐岐群岛的菱浦港(岛根县海士町),再转搭5分钟小渔船,就能看到布满葛藤及熔岩、面积约1000平方公尺的葛岛。

抵达葛岛,走过临时码头再爬约50个阶梯,视野豁然开朗,这里有被树木包围的2个洒葬场,在一片寂静的环境中伴随着海浪声。

“这里看得到海,就洒在这里吧”,带着父母的骨灰从首都圈来到岛上的一对姐妹,选了一处树根作为洒葬处。

姐妹依照母亲遗愿

父母生前虽然曾说过想洒葬,但并未具体说明细节,这对姐妹面对母亲与父亲在今年1月及5月先后离世时,还来不及做好相关准备。

就在整理老家时,这对姐妹发现母亲生前写的一张便条纸,内容是“散骨岛 岛根县”(日文散骨就是洒葬之意),姐妹后来上网查得知地点,决定依照母亲遗愿来到这里。

比起海葬,洒葬让遗属更清楚自己已逝的亲人在哪里,这也是这对姐妹决定选择洒葬的原因之一。

这对姐妹想到自己的母亲非常喜欢花草,学生时代也是登山社成员,认为这里会是母亲喜欢的地方。

葛岛位处国立公园内,无法建造码头,所以每年除了设有临时码头的5月和9月,其他时间没有人可以登岛;户田葬祭服务公司的董事出身隐岐,所以取得葛岛后从2008年将全岛设为洒葬场。

当初反对在葛岛洒葬的地方人士与渔民们,得知洒葬不是把骨灰洒进海里的海葬后,也就不再反对;加上当地町政府全面给予支援,现在都由观光协会人士陪同洒葬。

目前已有137人洒葬于岛上,另有79人完成生前预约。

已完成生前预约的81岁宫坂竹司,也将自己的亡妻骨灰洒葬于此,每年都来岛上“扫墓”2次;不过,他今年说,脚愈来愈不灵光了,这次大概是最后一次登岛了。

为了让无法登岛时还能遥祭亡者,葛岛对岸设有一处慰灵所,让遗属可眺望葛岛追悼。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