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云南永善县89岁党员吴国忠带头革除丧葬陋习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田明)有一种追求叫理想,有一种信念叫坚定,有一种执着叫信仰,有一种担当叫党员带头。云南永善县89岁老党员吴国忠舍弃修建的土墓和早年购置的木棺,用自己的行动保护土地资源,落实殡改政策。11月7日,永昆支队老党员、老战士吴国忠逝世,子女们遵照老人遗愿,火葬从俭办理后事。

 

吴国忠,1927年出生,黄华镇黄华村小田二组人,是永昆支队的一名党员战士。儿子吴禄兵告诉记者,老人在永昆支队8年,当时在绥江为支队领导当保卫,复员后在老家当赤脚医生,为乡亲们看病行医30余载,89岁的吴老有党龄68 年。

 

在解放绥江的一次重要会议中,为保护支队领导与不法分子作战时不幸身中弹片,由于当时医疗条件限制,辗转于宜宾、成都至今仍有弹片在右胸侧未能取出。于2016年11月7日,老人因患脑溢血医治8日后,治疗无效病逝,享年 89岁。

 

“父亲在生病就一直赞成火葬,今年9月中旬,县里制定出台殡葬改革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后,父亲看了文件后,要求火化,我们兄弟姊妹商量后决定遵从老人遗嘱”,女儿吴琼说。其实早在多年前,儿子吴朝兵、吴禄兵早就为老人修好了坟墓,置办了木质棺材。

 

初冬的早晨,气温很低,但是天还没亮,送老人的队伍已经从县城慈安堂,纷纷赶往殡仪馆等待参加吴老的追悼会。

 

8时许,吴老的遗体运达殡仪馆。殡仪人员将吴老的遗体停放在瞻仰棺,所有送行亲属、亲朋在吊唁大厅分别瞻仰吴老遗体、安慰丧属,殡仪师介绍过老人生前先进事迹,一起向吴老三鞠躬,儿子吴禄兵代表丧属致答谢词,简单的追悼告别仪式后,9时20分遗体被送入火化车间,留下几个直系亲属等待安置骨灰。

 

10时20分,工作人员送来化火证和骨灰陈列证,殡仪师将吴老的骨灰盒移交给外孙陈行,将老人的骨灰放入陈列室。

 

 

“我听说老人生前有弹片未取出,特意买了吸铁,帮助找弹片,但于火化车间温度高达1000摄氏度,很遗憾始终没找着弹片,”心细的殡仪服务中心主任龙明柱说。

 

“作为一名老党员,父亲踊跃带头,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不仅他自己愿意火化,而且还要求子孙后代也要响应改革政策,很佩服父亲”,儿子吴禄兵说。

 

据悉,吴国忠老人是永善县11月1日执行火化的首例党员,目前全县已有5例落实火化。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