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鄂州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殡葬事业科学发展

本网讯 近年来,鄂州市殡葬管理部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殡葬管理各项工作,着力破解全市制约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全市殡葬事业快速发展。

  殡葬改革扎实推进。通过全面落实殡葬法规条例,加强行风建设,推行服务承诺制度,全面推行服务项目公开、服务程序公开和收费标准公开“三公开”和“首问责任制”。严格落实定岗定员、岗位责任制和竞争上岗制度,实现了工作期间工作人员统一着工作服和挂牌上岗,有效扭转内部管理中制度不健全、职责不明确、监督缺失、绩效不对等等问题。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广泛组织职工赴武汉、荆门等学习考察,邀请省民政学院上门授课,积极参与东方之星长江沉船善后救助工作,建成了藏书近千册的职工书屋,持续开展每年一次的职工运动会,职工的殡仪职业教育道德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殡葬服务态度和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十二五期间,全市火化率保持稳中有升,截至2015年全市火化率为99.8%,比2010年的99.01%提高了0.79%。

  殡葬服务不断提升。为了给丧户创造良好的休息环境,殡葬管理部门更新改造了12个灵堂,配备了会客室、客房、空调、电子显示屏等设施;在室内丧户休息室安装空调,在室外休息处添置遮阳伞等设备,扩展职工食堂功能,为丧户提供早、中、晚餐用餐服务;不断加大服务窗口的标准化建设力度,投入数十万元对服务大厅进行装修改造、添置电脑设备,完善服务功能,建成了全市唯一的一站式殡葬服务大厅。通过公开举报电话,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了解群众对殡葬工作的诉求和意愿,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推行事前告知制度,公开殡葬收费价格、工作流程、服务标准,对遗体接运、火化和骨灰寄存等收费项目标准,推行菜单式自选服务,与丧户签订服务协议等,让市民明白消费。针对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陵墓时间、人员、地点高度集中的情况,及时成立清明节工作专班,精心制定清明节期间工作方案和清明节安全防卫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协调交管部门实行交通管制,保证交通和人流畅通。2012年起,通过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累计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和享受抚恤补助金的重点优抚对象等四类人员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3200人次,减免基本丧葬费用450余万元。

  殡葬成果显著增强。以清明节和岁末为重要节点,加大殡葬宣传力度,在市级各媒体广泛宣传殡葬管理新规定;在馆内搭建展板集中宣传殡葬礼仪、殡葬服务、殡葬文化、安葬流程等主要内容,帮助广大群众摒弃丧葬旧习、陋习;邀请武汉民政学校学员,不间断地向扫墓市民展示文明绿色的殡葬礼仪模式;积极改善祭祀环境,增加节日临时绿化鲜花景观,营造文明殡葬氛围,较好地完成了清明祭扫服务和文明倡导任务。为有效取缔违规殡葬经营行为,整顿殡葬服务市场,倡导丧葬新风,殡葬管理部门会同公安、工商、城管、林业、交通等多个部门,采取先后强力实施了三次殡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有力震慑殡葬违法行为。仅2015年,全市共查处西山、梧桐湖等地违规建墓10余宗,清查较为集中的棺木制售点10多个,查处违法商户30多户,收缴棺木40余具,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以推行传统的墓型结构向现代的小型化转变为重点,大力实施公墓区域绿色环保建设,5年间扩建公墓30亩,较好满足了短期群众殡葬需求。针对城区人口迅速增长,鄂城殡仪馆因地域狭小、功能设施差、群众反映较大等严重制约我市殡葬发展的现状,殡葬管理部门正向有关部门申请新征土地50亩,用于建设殡仪服务设施,把鄂城殡仪馆建设成为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环境优美、服务一流的国家二级殡仪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