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殡葬业暴利现象揭露:殡葬行业 “殡葬”一条龙

 清明节之际平时少人关注的殡葬业再度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殡葬行业正是看重了国人传统的“尽孝、尽责”思想,出于对逝者的体恤、对亲情的执着,有很多人会选择咬咬牙,承担那高的有些离谱的“一条龙”殡葬服务费用,下面本文具体来揭露以下殡葬行业暴利现象。

 

殡葬业暴利现象揭露:殡葬行业 “殡葬”一条龙暴利始于太平间

 

  去年清明节前夕,新京报记者曾用两周时间调查发现,每天有多辆“黑殡仪车”将遗体从医院太平间拉到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郊殡仪馆、通州殡仪馆。

 

  “黑殡仪车”数公里收费千元,同时也是“殡葬一条龙”暴利的关键枢纽。近日记者再次回访多家殡仪馆,一年之后,遗体运送乱象犹在。

 

你可能感兴趣的关于殡葬的研究报告:

2016-2021年殡葬服务行业深度分析及“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报告

2016-2021年中国殡葬服务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潜力研究报告

2016-2021年中国殡葬服务产业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2016-2021年中国殡葬服务产业市场运行暨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2016-2022年中国殡葬行业市场调查研究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查看更多报告

  昨日北京市殡葬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要从源头堵死“黑殡仪车”,最好方式是在正规殡仪车车身喷上统一标识,但20年前已设计的标识,至今仍未能实施,需要交管、公安、民政多部门协商推进。

 

  黑殡仪车拉遗体仍可进殡仪馆

  3月29日上午,北京八宝山殡仪馆西侧百米长的街道上,停了10多辆商务车,有金杯、奔驰、别克三种车型,车头都挂有黄黑色缎带。

 

  透过车窗可见,这些车除驾驶室外,后排坐椅都被卸掉。有的车身没有任何标识,前车牌被缎带遮挡。

 

  在八宝山殡仪馆,停放遗体的院外竖有牌子,“只允许灵车进入”。3月29日午后,一辆车牌为京QD78L2的奔驰商务车顺利驶入院内,门外保安并未阻拦。

 

  司机下车后,带着家属和殡仪馆工作人员交接,随后有人将遗体搬下车,拉进殡仪馆,整个过程不超20分钟。

 

  这辆奔驰商务车车身并无任何标识,两个小时内,至少有六七辆类似车辆驶进八宝山殡仪馆。

 

  跟着京QD78L2一同进院的家属称,“这车应该是正规的吧,收费挺便宜的,一开始每公里好像就5块钱。”

 

  然而记者通过查询相关部门内部网站备案信息发现,这辆“殡仪车”是一辆私家车,车主是梁某某,且有违章事故处罚未处理。

 

  根据《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第十一条的规定,火葬地区内遗体的运送业务必须由殡仪馆承办。禁止其他单位和个人经营遗体运送业务。由此证明这辆拉遗体的殡仪车属于非法运营。

 

      更多最新殡葬服务行业分析信息请查阅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6-2021年殡葬服务行业市场竞争力调查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私人殡仪车业务来自太平间

  按照《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正规殡仪车与“黑车”的区别是,正规车有特种运输许可,车身标注殡仪馆名称。收费也严格按照里程计算。

 

  殡仪车起步价加灵柩费、车内装饰费共计260元。另外每公里加5元。不足10公里,按10公里计价。

 

  3月31日上午,在通州殡仪馆停放遗体院内,亦有多辆没有任何标识的商务车出入,一辆车牌为京PDU621的白色商务车将一具遗体移交给殡仪馆后,不到三个小时,又拉着另一具遗体驶入院内。

 

  记者查询发现,这辆白色商务车也是一辆私家车。司机也不掩饰:“我们是私人的,不属于殡仪馆。”

 

  这名司机透露,“不认识人干不了这个,得跟殡仪馆的人搞好关系”。一般私人的殡仪车隶属“殡葬一条龙服务店铺”,业务来自太平间熟人或者朋友圈。

 

  黑殡仪车则没有那么多规矩。拉一趟,不论公里,一般在500元以上。上述私家车司机透露,私家车把遗体拉到殡仪馆,并不需要给殡仪馆提成,“我们替他拉活,他还挣钱呢。”

 

  这辆白色商务车将遗体拉进殡仪馆后,并未立即离去,家属完成火化程序后,又来到这辆商务车前,这时司机走到车后座,拿出一个木质的骨灰盒。

 

  “2300(元)一个,有些店里这样的卖9800(元),我们这个算便宜的。”

 

  这样一个盒子成本需要多少,几十元?司机笑着说,你做这个行业就知道了,稍微高点。现在拉遗体挣不了多少,都靠“其他的”来挣点钱。

 

  殡仪车上路的灰色地带

  在新京报记者回访前,3月22日上午,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石景山公安、交警等部门曾针对八宝山殡仪馆前的“黑殡仪车”进行了一次联合执法行动。

 

  共有50余辆殡仪车在八宝山殡仪馆接受检查,其中有3辆是“黑车”。

 

  “未经市民政局批准开展殡仪服务业务的,由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于力克介绍。

 

  “私自改装会影响车辆的平衡和机械性能,影响车辆行驶安全。”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执法五队队长于跃称,正规的车辆都会严格按照交管、车辆部门的要求进行改装、年检和维修,同时还要进行严格的消毒,而“黑车”在这方面则没有保障。

 

  2015年开始,北京市组织了多次的专项执法。于跃说,去年民政执法队总共检查了360余台次殡仪车,对其中7辆问题车进行了行政处罚。“黑车出现的原因主要还是改装容易,加上利益驱使,让违法人员铤而走险。”

 

  一名殡葬服务店的负责人透露,要想“殡葬一条龙”,肯定得把车的事情先搞定,这样死者家属才会购买接下来的一系列服务,店铺才能从中盈利。

 

  有“黑殡仪车”司机也透露,殡仪车只要上路一般都不会受到阻拦。

 

  北京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王楠(化名)昨天下午表示,“黑殡仪车”屡禁不止,也带来了日常执法“尴尬”。

 

  很多时候,遗体停放在医院太平间期间,就有“黑殡仪车”揽下遗体运输的活,而太平间归医院管理,“民政部门管不了”。

 

  王楠称,家属有车送来遗体,即使不是正规遗体运送车辆,殡仪馆也不能拒收。“不然市民有意见,一味地强调必须由殡仪馆的车拉尸体,别人说我们垄断。”

 

  此前,北京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殡仪车属于特种车辆,行驶途中不好查,不能随意拦车。一旦拦车,也会引起逝者家属不满。

 

  民政部门管殡仪馆、医院管太平间、黑车上路后又涉及交管部门,一具遗体从医院太平间拉到殡仪馆火化途中,存在管理灰色地带,容易给不法分子带来牟利空间。

 

  “殡葬”一条龙暴利始于太平间

  刘勇曾在殡仪馆负责拉遗体。他透露,黑殡仪车按趟收费,已成了这行的潜规则,只是逝者家属不知道,以为从医院叫来的都是“正规”殡仪车。实际上那些殡仪车跟医院太平间有关联,都是私人经营,也就是“黑车”。

 

  3月30日,记者致电朝阳医院、石景山医院、丰台医院、煤炭医院、垂杨柳医院等10多家医院太平间。

 

  除了丰台医院拒绝咨询之外,其他医院当中,煤炭医院说接送车费用直接按照趟数来计算,有500元、800元、2000元几个档次,垂杨柳医院则称费用是固定按趟收费,普通车300元一趟,奔驰是1000元。

 

  去年新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完成任务,“黑殡仪车”会和正规殡仪车打“价格战”,一趟400元。在黑殡仪车的挤压下,正规的殡仪车就派不出活来。

 

  记者近日在八宝山殡仪馆、通州殡仪馆、东郊殡仪馆回访中也发现,有多辆车身标有殡仪馆字样的商务车,皆长时间停放在殡仪馆院内。

 

  王楠也承认,在大家的观念和现实状况中,殡仪馆更多是负责火化项目,并不知道殡仪馆会提供价格便宜,设施规范,注重清洁和消毒的正规殡仪车。

 

  一名多年从事殡葬行业人士透露,“殡葬一条龙”暴利的起点就在医院太平间,殡葬服务公司往往会把医院太平间和遗体相关的业务承包起来,而所谓的“黑殡仪车”亦属于这些殡葬服务公司。

 

  新京报记者2014年曾调查发现,城区一家医院太平间的殡葬用品多是从天津进的货,比如寿衣进价200元至300元,太平间卖价为两三千元;纸花圈进价15元,太平间卖价100元至150元;鲜花花圈进价不足200元,太平间卖价800元至1500元;守灵花进价几十元,太平间出租300元以上,而且是反复使用出租。一些太平间甚至月进数十万。

 

  太平间、殡仪馆、中介营利潜规则

  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王楠说,“此前你们报道的太平间收遗体有中介费,我们已取消了该中介资质,跟他们解除了合约。”

 

  2014年,新京报记者曾调查发现,北京八宝山盛轩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承包了多家医院太平间,如石景山医院、朝阳西院,然后再与八宝山殡仪馆签订合同,将太平间遗体定点拉到八宝山殡仪馆。

 

  盛轩殡仪公司2007年成立,注册资本30万元,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法定代表人李双进也是投资人。其与朝阳医院京西院区、石景山医院等多家医院有合作业务,每年为两千多位逝者家属提供殡葬服务。

 

  “这是在钻空子。”昨天王楠透露,私人或殡葬公司承包太平间,再找殡仪馆合作,签订协议,把尸体拉过来火化,承包人充当了中介角色。

 

  王楠表示,目前八宝山殡仪馆已经与李双进及其承包的医院太平间解除合约。“太平间和殡仪馆应该直接签订合同,不允许有第三方的存在。”

 

  除此之外,太平间和殡仪馆之间的合同表明,尸体的相关业务由殡仪馆承办,但是太平间也是医院的营利部门之一,太平间的负责人也想赚取利润。

 

  太平间在完成殡仪馆指标的情况下,多余的配额就会外包出去,这些都已成为殡葬服务业营利潜规则。“出现这种情况,说明实际操作中存在漏洞,这需要卫计委和民政局有关部门的共同整治和规范。”王楠说。

 

  王楠还透露,甚至一些区县的殡仪馆主动找到殡葬服务公司要“业务”,这些殡仪馆因为业务不多,火化遗体烧一次停一次,再启动就需要耗费更高的成本,因此会主动找到中介,让对方提供遗体运送业务。

 

  20年仍未落实的“车标”

  昨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公共服务处了解到,目前医院太平间有的归属医院,有的外包给殡仪馆。现在北京没有统一存放遗体的场所,大多数情况下还是经过太平间存放三到五天,然后转交殡仪馆。

 

  多位从事殡葬服务业人士也承认,很多时候,家属并不知道遗体可以直接从医院拉到正规殡仪馆存放,例如八宝山殡仪馆就可免费存放遗体三天。

 

  家属往往图方便,就在医院太平间联系好“一条龙”服务,而车,则是“一条龙”服务当中重要一环,“只要把遗体拉到殡仪馆,才会发生接下来的殡葬服务。”

 

  而这当中,很多黑殡仪车就“以假乱真”,连型号颜色都和正规车一样。王楠透露,早在近20年前,他就亲手设计了正规殡仪车的标识,希望能喷注在正规殡仪车车身,因涉及部门繁多,标识一事至今未得到落实。“有正规标识,走在路上,还能起到宣传的作用,让市民知道殡仪馆的车才是运送遗体的正规车辆。”

 

  中国殡葬行业协会前会长戚学森认为,丧主在进行丧葬活动时,不一定找的是正规的殡仪机构,这些非法机构不会告知这些车辆有没有运营资质,丧主也难以辨别,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会受骗。

 

  对此,上海的做法是,民政局和殡葬行业协会合作,对殡仪服务公司开展培训,统一管理,印有统一的殡仪车标识,有统一的车辆编号,车辆装有GPS,进出殡仪馆还要刷卡,手续齐全,这样也便于开展工作,减少非法行为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