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徐州85后小伙 投身殡葬事业8年

殡仪馆遗体美容师,尽管这是一个不为人熟知或了解的职业,但是一旦接触到这样的从职者,有些人就很自然地选择远而避之。然而,我县85后青年侯大伟却以一副从容的心态在这样的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面对世俗观念、社会偏见、亲人不解,他无怨无悔,坚守岗位,把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殡葬事业。

尊重并深爱着自己的职业

作为我县殡仪馆的一名遗体美容师,侯大伟每天早上7:50准时到岗直到下午下班,十来平方米的化妆间、冰冷的操作台就是他工作的地方。每一具预定化妆服务的遗体通过“生命通道”被送到他跟前,观察完逝者面容,他确定化妆方案,并按逝者亲属要求为逝者化妆,然后再把遗体送走。  每当把一具遗体美容完,看到他(她)面容又鲜活起来时,侯大伟特别有成就感。想着是自己给他们最后的尊严,为他们送上人生最后一程的美丽,他就感觉很欣慰。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他的最大动力

每天面对着众多具遗体,需要过硬的心理承受力,更需要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侯大伟说,原本也害怕过,但时间长了,就习惯了,适应了。当初填报志愿时,他报的是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录取的是该学院的社会工作系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没进校门前,只是听说,但将来具体干什么,他自己也不知道。

上了大学,对这个行业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重要的是他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而且幸运的是,他的女朋友也没有因此嫌弃他,并与他结了婚。对侯大伟来说,因为特殊的工作需要,除了每周一天的替班轮休和春节时轮班放上三四天假外,其余时间都要忙碌在工作间里,很少正点吃饭、正点休息。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而且还要值夜班,以便随时接收非正常死亡的遗体,家里的大事小事基本都压在妻子一个人身上,根本帮不上家里人什么忙。对此,他看得很开。“我们这个职业,就决定了我们不能像其他人那样轻松,但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为之不悔精益求精

侯大伟毕业后到睢宁殡仪馆参加工作,就直接走进了遗体整容化妆间。练胆量练毅力学技术,克服畏惧心理及生理上的反应,他很快从心理上生理上适应了整容工作,掌握了过硬的化妆整容技能技巧,成为一名整容专业技术能手。

自然死亡的化妆难度不大,最难的是为那些意外死亡的人化妆。遭遇意外死亡的人的肉体经常会被破坏,有的变形严重甚至高度腐烂,这种情况都要先进行特殊处理,然后再化妆。从清洗到缝合,从穿衣到整容,对残缺不全的遗体还要拼接、缝合、恢复原貌,都要一点点、一步步做好。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侯大伟曾先后赴徐州、蚌埠等国家一级殡仪馆学习各种事故、案件疑难遗体的整容技术,为各种非正常死亡遗体面貌恢复如初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他用灵巧的双手,以其精湛的技艺让逝者走得更有尊严,更给生者无声的安慰。

心中有爱才会敬始善终

一个说起来人人会觉得神圣、干起来可能好多人都会敬而远之的特殊工作,却让县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干得风生水起,连续多年获得了省市县的先进集体和文明单位称号,可以总结的经验很多,源头却只有一个“爱”字:对殡葬事业的热爱。

这份热爱,源于对生命的尊重。“生,人之始也;死,人之终也。终始俱善,人道毕也。故君子敬始而善终。”生命如花,有绽放,必有凋零。从事这个职业,需要的不仅是专业技能、敬业精神,更需要有对“死者为大”的深刻体悟、有对“敬始而善终”的生命情怀。只有强烈地体味到生命的珍贵、活着的不易,才会珍惜生活、热爱生命;只有珍惜生活、热爱生命,才会满怀对逝者的敬重,才会在“把遗体变为骨灰”普通的过程中,为逝者精心打理好生命“最后一站”。

对逝者的敬重,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心中有爱,才会敬始善终。 侯大伟是殡葬行业的“新兵”,每天平均要给近20具遗体清洗、化妆。“我大学学的就是殡仪服务与管理专业,通过我们的努力和付出,送逝者最后一程,觉得很神圣。”侯大伟如是说。

这是一个许多人避之不及的行业,这是一份充满苦与累的特殊事业。但是因为一个“爱”字,仍然吸引了一批侯大伟这样的人。他们在这平凡而艰辛的岗位上认真工作,为送别逝者、慰藉生者,倾情服务,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将爱心献给逝者的最后一站。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侯大伟同志多次被评为殡仪馆先进工作者,县民政系统先进个人,2014年被推荐为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2015年获得睢宁好人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