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遗体停太平间四年无人领 不能捐献和火化愁坏医

遗体放四年无人认领

  近日,记者在滨医附院和市人民医院太平间了解到,有几具遗体在此存放了很久都无人前来认领。11日上午,记者来到滨医附院太平间内,太平间管理人员张大军告诉记者,“无名尸”太常见了,“现在太平间里有两具遗体,在这里停放了四年多了也没有家属来认领,一具是四年前在小营那边出车祸死亡的,还有一具是四年前在里则西外环出车祸死亡的,都是流浪汉和三无人员,找不到家属,也不知道身份,就一直放在医院里。”张大军还告诉记者,三月份时送来一个在工地干活受伤死亡的工人,四川绵阳人,亲属们也都来了,“但是后来就不出面了,只留了死亡者女儿的电话,开始还说和家里商量一下来拉遗体,但是后来再打电话就无人接听了,遗体放在这里我们也不能擅自处理,真是头疼。”

  在滨医附院太平间存放遗体的地方,记者看到有两个大的遗体柜。张大军介绍,太平间两个遗体柜可以存放六具遗体,“无名尸”就占了四个位置,现在只剩两个位置可以用了,“有时候运来的遗体多放不下了,还要倒来倒去,很麻烦,这样占用资源太浪费了。”据了解,遗体柜存放遗体一天需要一百二十元左右,一年下来大约要四万元左右,“四年下来大约十五万元,这些钱都是由医院支付。”

  市人民医院太平间管理人员也表示,现在遗体柜里还有一具已经放了一年多的“无名尸”。

  医生 》

  “无名尸”不能捐献无法火化

  这些“无名尸”一直存放在医院里,最终如何解决?对于这些问题,张大军表示,按理说四年无人认领应该可以由相关部门鉴定后火化了,但是目前还没有人管,“这种遗体我们没有权利随意处理,必须由公安、民政部门确定无人认领后,办理相关手续才能处理掉。”因为存放时间比较久的两具遗体是因为车祸死亡,记者咨询了滨州市东城交警,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无名尸”都要经过公示,公示期为三个月,“目前这些遗体已经全部过了公示期,但是仍旧无人认领,如果火化,火化的费用没有明确的部门可以承担,掩埋的话也没有合适的地点。”工作人员很无奈地表示,因为现在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规定应该怎样处理,所以只能暂时存放在医院里。

  医院的“无名尸”无法解决,而医学院学生解剖课所需要的遗体标本却十分奇缺。滨州医院一名相关负责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医学院普遍都缺少解剖课所需要的遗体,5—6个学生才能分到一个人体部位,“现在国家不允许遗体买卖,现在学生所用的标本都是通过捐献得来的,所以遗体标本很奇缺。”滨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庄艳告诉记者,遗体捐献、器官捐献有着严格的法律规定,捐献时必须由亲属签字同意才可以,“这类无名户找不到执行人签字,医院、公安、民政等部门和死者都没有血缘关系,如果捐献了就相当于非法捐献。”滨州医学院相关老师也表示,遗体捐献需要家属签订一个“同意书”,“我们很希望这类遗体可以捐献给医学院,让学生们有更好的操作机会。”

  市民 》

  遗体如何处理 市民反应不一

  一边是“无名尸”无人认领,一边是医学院遗体标本奇缺,那么这些过了公示期的遗体是否应该捐献呢?对此市民反应不一。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死者虽然无人认领,但也应该入土为安,如果死者生前并不想捐献而相关部门擅自做主捐献了,是对死者的不尊重。王先生也表示,中国人还是讲究入土为安,虽然是流浪汉或是“三无”人员,也应该按照正常的程序火化或是掩埋。持有这种看法的市民以老年人居多。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器官捐献者越来越多了,这些无人认领的遗体与其这样放在医院占用公共资源,还不如捐出来做些贡献。医学院学生小赵也表示,医学生解剖所用标本太少了,“如果能捐出来做实验,也是为医学做点贡献吧,能让我们更好地学习。”市民张女士也持有同样的看法,“遗体放在医院长达四年,太浪费资源了,法律应该对这种事情做出明确的处理规定,火化也好,捐献也好,总要有一个处理方法,总不能一直放在医院里吧。”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