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吉林明确殡葬收费政策 骨灰寄存将实行政府定价

  骨灰寄存实行政府定价

  本报讯(记者 胡晶 实习生 吕玫萱) 近日,省物价局和省民政厅出台了《殡葬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当前殡葬服务中存在的收费不规范、殡葬用品和公墓价格虚高等突出问题。省物价局负责人就此进行了解读。

  殡葬基本服务

  按照非营利原则核定

  该负责人说,殡葬基本服务包括遗体接运(含抬尸、消毒)、存放(含冷藏)、火化和骨灰寄存,实行政府定价,收费标准由省物价局会同省财政厅、民政厅考虑财政补贴情况,按照非营利原则核定。

  殡葬延伸服务是指在基本服务以外、供群众选择的特殊服务项目,包括遗体整容、遗体防腐、吊唁设施、设备租赁等,实行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由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考虑直接服务成本等因素合理制定。

  公墓价格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为农村村民提供遗体(土葬区)或骨灰安葬服务的公墓价格,按照非营利并兼顾居民承受能力的原则实行政府定价;另一种是其它公墓价格,价格、民政部门加强指导规范,对价格明显偏高的,必要时依法进行干预和管理,切实遏制虚高定价行为。

  殡葬服务单位

  要执行收费公示制度

  特需服务必须保证在可提供普通型基本服务的前提下,把握消费者自主选择的原则,严禁以没有普通型基本服务为由,或以诱导、强制等手段变相向消费者提供特需型基本服务项目并收费,侵害消费者权益。特需服务收费标准,由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民政部门合理制定。

  殡葬收费实行消费者填写《服务选项单》制度。用户可以自愿选择服务项目,殡葬服务单位按用户所选服务项目和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费用。

  具有我省常住户籍的城乡低保对象、公安机关开具证明的无名尸,可免收6项殡葬服务费用。

  殡葬服务单位要认真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在服务收费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减免政策、举报电话、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等内容,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严禁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及强制、变相服务并收费等乱收费行为。对价格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