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开殡葬车去接运遗体 司机遭了同行一顿打

 

昨天上午,王师傅驾驶殡葬车去市区皇都花苑接运逝者遗体时遭到两名彪形大汉的大打出手。据了解,打人者与王师傅是同行,彼此认识。王师傅称,对方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抢生意。南湖区警方已介入调查。

 

  两男子拦车打人

 

  让王师傅接运遗体的人是沈先生。昨天早上,90岁高龄的父亲去世,沈先生和亲属们要在灵堂料理丧事。

 

  昨天上午8点多,王师傅驾驶殡葬车从余新赶到皇都花苑。随后发生的事,让王师傅始料未及。进入小区后,一辆黑色越野车拦住了王师傅的去路。之后,两名男子从越野车上下来上了殡葬车,挥拳打向王师傅。据小区监控录像显示,在王师傅到来前,这辆越野车已进入小区。

 

  当时,沈先生的几名亲属站在楼下迎候殡葬车,他们目睹了王师傅被打的部分过程。“那两个人的身材很魁梧,他(王师傅)根本招架不住,挨了一两分钟的打。”沈先生的一名亲属称,“我们上前去劝,他们根本不听,还说狠话威胁。”

 

  随后,沈先生的亲属报警,两名打人男子驾车迅速逃离小区。王师傅的头部挨了不少重拳,鼓起了两个大包。昨天中午,王师傅去医院做了检查,当时没有查出大问题,不过接下来还要进行复查。

 

  警车护送去灵堂

 

  两名男子是谁?他们为何动手打人?据王师傅称,两名男子是他的同行,动手是为了“抢生意”。那王师傅来皇都花苑接运遗体,同行是如何知道的呢?原来,这背后有一个“小插曲”。

 

  据沈先生称,在叫王师傅来小区接运父亲的遗体前,他曾联系过另外一辆殡葬车。打人的两名男子正是该辆殡葬车的驾驶员。“原先是想去市区的百花灵堂办丧事,这家灵堂的条件好点,殡葬车也是他们联系的。”沈先生说。因为沈先生一家是余新曹庄人,亲朋好友都住在曹庄,考虑到守灵方便,沈先生随后改变主意,决定去曹庄墓地内的一家灵堂办丧事。“我马上打电话推掉了百花灵堂介绍的殡葬车,前后最多隔了5分钟时间。”沈先生说,“有名亲戚认识王师傅,就给他打了电话。”

 

  虽然出了意外,但丧事不能耽误。事发后,王师傅忍着疼痛驾车将沈先生父亲的遗体送到了曹庄墓地。沈先生一家人担心途中再被两名男子找麻烦,在他们的请求下,东栅派出所民警驾驶警车一路护送。“总要让父亲走得安心啊!”沈先生说。

 

  东栅派出所出警民警昨天下午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已去事发小区调看监控录像,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

 

  此事发生后,嘉兴市殡仪馆也高度重视。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调查,两辆涉事的殡葬车都不是殡仪馆车辆,均为社会私营车辆。

 

  据百花灵堂负责人耿常春称,除了嘉兴市殡仪馆的殡葬车,嘉兴市本级共有20辆私营殡葬车,其中包括王师傅的殡葬车,这些殡葬车平时由他来调度。每辆殡葬车都划定了各自的经营区域。

 

  采访中,耿常春也讲述了此事的经过。据他说,昨天早上他接到丧户(沈先生)的叫车电话,之后他派出一辆殡葬车。接到沈先生“退车”电话后,他赶紧叫回已在途中的殡葬车。“他俩(打人男子)之后去小区想看看是谁在他们的片区拉活,然后双方言语不和发生肢体冲突。”耿常春称,“他(王师傅)来市区是超区域经营,他是负责余新、凤桥一片的。”

 

  耿常春称,事后经协商,双方已化解矛盾,打人一方会承担医药费和作出相应赔偿。王师傅再次接受采访时的“转变”令记者感到有些突然,他一改之前的义愤填膺,显得平心静气,并连称“只是个误会,没事了,希望你们不要报道了”。

 

  殡葬服务领域竞争激烈

 

  跟众多行业一样,殡葬服务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据耿常春说,在划分区域、统一调度前,私营殡葬车司机之间时常会因抢生意而引发冲突。

 

  和遗体接送相比,殡葬服务行业其他项目的竞争也“毫不逊色”。据了解,殡葬服务一般分为基本殡葬服务和选择性殡葬服务。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包含遗体接送、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由公益性殡葬服务单位提供。选择性殡葬服务项目包含遗体整容、防腐、告别、骨灰安葬、丧葬用品及其他特需服务。后者实行市场化运作,遵循自愿选择、公平协商的原则,这也决定它会成为经营者争夺的“蛋糕”。

 

  而作为老百姓来说,殡葬服务行业的竞争他们并不关心,他们关心的是谁能提供“物美价廉”的服务。《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强调,在提高殡葬服务水平、质量的同时,也要减轻群众负担,实现基本服务均等化。要合理界定政府基本殡葬服务和市场选择性殡葬服务范围,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

 

  我市2008年下发的《关于规范殡仪服务收费的通知》(下称《通知》)中规定,除接尸、火化之外的其他殡仪服务分为普通服务(遗体存放、化妆、殡仪设施租用、骨灰存送等)和特需服务,实行不同的价格管理形式,前者实行政府定价,特需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服务机构与丧户协议约定)。关于接尸和火化的收费、普通服务的内容和收费以及特需服务的内容,《通知》中都有明确规定,市民可登录市物价局官方网站查询。

 

  【特别提醒】

 

  四项殡仪服务可免费

 

  去年,市区推进惠民殡葬工作,市区户籍的居民死亡后并在嘉兴火化殡仪馆办理火化事宜的,可免费享受四项基本服务:

 

  使用嘉兴火化殡仪馆普通接尸车辆在嘉兴市区范围内接运遗体(记者注:医院或家里至殡仪馆单程);使用普通火化炉火化遗体;在嘉兴火化殡仪馆冷藏存放遗体3天(含)以内;在嘉兴火化殡仪馆寄存骨灰1年(含)以内。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