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强行火化遗体如同次生灾害

日前,云南镇雄县46名滑坡事故遇难者遗体已全部火化。但有村民不满遗体火化过早,称未来得及见亲人最后一面。对此,镇雄县副县长表示,遇难者大部分面目被压得无法辨认,担心村民们看到之后,情绪出现更大的波动。(1月14日《新京报》)

这是本不该出现的一幕。亲人的遇难,已经让村民们万分悲伤,在未经他们授权的情况下,在他们和自己的亲人未见最后一面的情况下,亲人的遗体被强行火化,显然,这让他们更悲伤甚至很愤怒。可以说,这次强行火化遇难者遗体如同山体滑坡的次生灾害,再次伤害了当地村民。

即使说,火化遗体的决定,是经过县、乡等相关领导以及村民代表的共同讨论通过的,但这些人无权替遇难者亲属决定。以担心村民看到遗体情绪激烈为理由而强行火化,同样也说不过去。因为完全可以通过给遗体“整形”、“美容”等手段,避免遇难者亲属看到亲人遗体走样变形后情绪失控。

也就是说,完全可以通过人性化处理手法,一是让亲属见遇难者最后一面;二是让遇难者有尊严地离开;三是尊重亲属处理遗体的权利。遗憾的是,当地政府在未充分考虑这些因素的情况下就强行火化遗体,这让人有理由怀疑其主要目的是制造遗体已经火化这一事实,避免更多麻烦。


众所周知,在很多事故或事件中出现过有关方面要求尽快火化尸体、强行火化尸体的现象。之所以如此,原因恐怕是担心“夜长梦多”,事故或事件的有关人员拿遗体做“文章”,给有关方面制造麻烦。比如,以拒绝火化遗体为谈判条件要求追查和公开事故真相,或拒绝火化遗体以要求有关方面提高赔偿标准等。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出于维护地方形象的目的,还是为了减少某些麻烦,强行火化遗体这一做法简单而粗暴,即使真的为村民考虑,也会让人在心里画出很多问号。当然,即使遗体被强行火化,村民仍然可以继续追问真相,直到打消心中的问号。公平正义之所以存在,就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坚持。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