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欧洲丧葬习俗迥异:法国人不愿火化 意大利人重

【欧洲时报本记者敏敏编译】从19世纪起,不少欧洲人便开始追求“欧罗巴合众国”,最终遂愿建起欧盟体制。不过,尽管他们“本是同根生”,各成员国依然遵循自己古老的传统,从其丧葬风习上可见差异。

法国人为啥不愿火化

法国是个天主教传统悠久的国度,国民习惯土葬。原因很简单:天主教相信“最后审判”(le dernier jugement),教徒死后要静躺在“复活谷”(la Vallée de Josaphat)里,等待被天主判一个最终的归宿:是上天堂,还是下地狱。一个人的躯体倘若火化,就无缘赴复活谷,也就丧失了上天堂的良机,显然非虔诚的天主教徒所愿,天主教徒拒绝被火化,而情愿直接“入土”。

火葬在法国因而至今不是个普遍性选择。历史上,大多数法国人的葬礼是要通过教堂举行的。只是时移境迁,现今选择火化的葬礼仪式已逐渐世俗化。

据《当今时代》杂志2015年春天作的调查统计,83%的送殡有一定礼仪,但行列不再走宗教之路。殡仪馆设有送殡大厅,逝者家人可以在其中举行世俗送别仪式,由“司祭”主持办理。由此,充当司祭成了一个时兴的职业。事实上,死者送去埋葬的,比例已下降到仅仅过半(52%)。因为,无论是天主教徒,还是犹太人或穆斯林,作这种选择多半与宗教信仰有关。在巴黎,选择入土为安者多半决定在医院死后,直接前往墓地。在法国的犹太教徒和伊斯兰教徒的情况亦如此,不一定再要经过清真寺或是犹太教堂举办宗教仪式。

西班牙人终身为丧葬保险努力

西班牙与法国同属罗曼语系,具有悠久的天主教传统,丧葬的特征是,大多数居民从20岁起就加入一项丧葬名目保险,终身交费数十年,直至离世!“丧葬保险”属于社会保险项目,跟住房险、车辆险在一起,是一个整体,对于绝大多数西班牙人来说,自动认捐该项保险因而是常规,没有什么可奇怪的。西班牙的丧葬业自然兴旺,承包人从中渔利,保险公司直接控制着几大殡仪馆,投保人众多,因而丧葬费能够相对便宜。时至今日,欧洲人仍然保持着守灵的习俗,西班牙尤甚。在那里,人死后第二天便要举行葬礼,因为不能容许死者感到一刻的孤寂,全体家属都会前来守灵陪伴。过去都是在家中设灵堂,现在殡仪馆开辟出专供出租的单间,各种设备齐全,方便众人吊唁。

意大利人重讣告

在同属拉丁文化的另一国度意大利,特别是在亚平宁半岛的南部地区,发布丧葬讣告是件大事,受到人们高度重视。

在城郊或是乡间村镇,死者的讣告张贴在当局办公地的公共布告栏里,地点往往选择在离逝者住家不远的地方,尽量靠近商业区、教堂、市场和邮局等行人往来频繁的地段,这要比在报纸上登讣告更加迅速,更为有效,目的是希望更多的人知道某人去世了,争取尽量多的人来参加葬礼。参加葬礼是意大利社会生活中的一种基本集体活动。讣告一般在死者去世后几小时内就得写好,印成白纸黑边的公告,一般都会附上圣像和圣经里的语录,由殡葬企业人员四外张贴,其大小和印数取决于死者家属出资的多少。

英国人的回归意识

在注重环境保护的德国,死者享有“绿色墓地”(les cimetières verts),不过英国在这方面做得更好,让逝者安眠在“自然墓地”( les cimetières naturels)里。在英伦三岛,这类生态墓地数目已经达到200座,占到整个丧葬地的10%。在生态墓地中,死者躯体用自然纤维包裹,禁止使用化学香料防腐剂,棺椁采用未加工过的木材制作,石料墓碑相当隐蔽,周围植树荫庇。

选择“自然墓地”入土,显示出英国人崇尚的一种人生哲学,就是死后要在环境中留下尽量少的痕迹。可见,在莎士比亚的故国,现代环境保护意识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包括离世后的妥善安置。

讲究实际改风俗

比利时人对死亡问题的处理相当前卫,丧葬相当自由。不但允许安乐死,而且故去亲人火化后的骨灰盒可以在家中占有一席之地,不妨搁在沙龙的橱柜里,而无碍主人正常生活。这种习俗与法国很不相同,法国的法律禁止将死者火化后的骨灰盒保存在住家中,更不允许将骨灰洒在后花园里。如果家属愿意,倒是可以洒进大海或者自然界里,只要不扩散到大街、公园和体育馆等等公共场所。

在北欧斯堪的纳维亚的丹麦国,土葬反而变成例外。首都哥本哈根的居民中,93%都选择死后火化,超过伦敦逝者90%火葬的高比例。欧洲其它国家中,采用火化方式的比例也逐步提高,捷克为81%,瑞士为80%,瑞典上升到77%。相比之下,在整个欧洲,法国人的丧葬风俗显得有些保守。不过,法国也在变化,1980年的死者火化率仅为1%,现今升高到了32%,城市里达到35%。

欧洲人逐渐改变观念,接受火葬,原因在于一些老年人意识到不应在死后成为家属的沉重负担,而火化途径显然是最简单的形式。另一个原因是,欧洲墓园占地过多,尤其是英国,那里禁止在墓穴中垒放棺木,也不允许为了腾出空间将棺材取出。空处所剩无几,难筑新坟。

佛教徒的红白喜事

东西方丧葬习俗不同。佛教国家一律实行火化,且将葬礼办得热热闹闹,人们为死者奉献水果、蔬菜和各种贡品,呈现节日气氛。丧葬在亚洲人的语汇中称作“红白喜事”,参加葬礼者不穿玄色服装,祭祀的和尚们俱身着藏红花色的僧服袈裟,光彩夺目。这是为了让死者能在欢快中“一路走好”,来日顺利转世;与欧洲人企望永驻天堂的观念显然是迥然不同的。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