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半生心力献给殡葬事业 他只需一眼便可判定逝者

人生无大事,唯生死系之。相对于生的喜悦,死带给人们的总是无尽悲伤,却又是不容回避的话题。多年来,我国致力于推进殡葬改革,从沿袭上千年传统殡葬到现代化殡葬,成效渐现。而在复杂的殡改背后,是这样一群人默默的付出,尽最大努力给予逝者最后的尊严,他们是殡葬行业带头人、一代殡仪“宗师”、80后的“守墓人”……

6月8日起,成都市民政局联合四川在线推出基层殡葬职工、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先进典型人物系列专访,走近这样一群有着特殊使命的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林建清(中)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实习生 付策民)从最初的畏惧到职业使命感的认同,从自我修炼到写书育人……林建清在这份让他引以为傲的职业上几乎耗尽半生心力,成为了一代殡仪大师。

在成都乃至全国,成都市殡仪馆副馆长林建清的技术都是业内首屈一指的。他有一双“火眼金睛”,只需一眼便可判定逝者死因。从业35年,他拼劲十足,陆续获得省、市劳模称号。如今临近退休,他还张罗着给单位办一个培训中心,指导更多的年轻人。

从畏惧到充满使命感 家属一句感谢是最大的回报

1980年,曾是好莱坞演员的里根当选美国总统,红极一时的山口百惠毅然告别日本影坛……似乎走到了人生的转折点,林建清在这一年也发生了一件改变他人生轨迹的大事。

当时的林建清22岁,原本在华阳的一家乡办企业上班。年底的成都日报上刊载了时为成都市殡葬管理所的一则区县招工启示,希望有一份稳定工作的林建清报名参加了这次考试,“那时候没有系统的殡葬知识,考的还是语文、数学这些文化知识。”林建清说,虽然那个年代的人们对殡仪行业还存在一些偏见,但并没影响报考人数,“参接近300多人,只录取30人,10:1的比例。”

12月,通过考试后,林建清被分配到九眼桥的一家老殡仪馆里,从事遗体防腐整容,“以前无意间看到花圈、坟包,我都会不舒服很久,最初根本就不敢碰逝者遗体。”林建清说,在第一次给遗体化妆时,他甚至僵硬得像只铁皮青蛙一样,从为遗体穿衣到化妆,都是家属让干嘛才干嘛。

然而见得多了,林建清也渐渐破了胆,特别是在给遗体化妆完毕后,逝者家属得一句“感谢”总会让他感到欣慰,甚至体会到了殡仪职业的使命感。

专研殡仪技术数十年 他一眼就能判定逝者死因

由于一线工作成绩突出,林建清1986年就被调到了管理层,虽然仅仅在一线待了5年多,但经林建清手处理过的遗体已经累计达到了2万多具。

他是我国第一批遗体美容师,在老师傅教授的基础上,专研起了遗体防腐整容技术。通过查阅书籍,林建清甚至研究出了防腐针,为遗体进行动脉灌注、分部灌注和局部灌注,才使遗体得到更持久的保护。

如今,经验丰富的他,甚至一眼便能判断出逝者死因,“比如心血管致死的人,一般面部发紫、嘴皮泛黑;肺结核去世的人,脸色呈肝紫色……”林建清说,这种经验至少需要修炼10年以上。

对于遗体美容师,社会上有许多称号,譬如“入殓师”、“美容师”、“遗容师”……但林建清却更爱称自己为“技术专业人员”。在他看来,遗体美容的工作非常具体,技术性比较强,除了使命感意外,责任心更必不可少,“个人得失都算不了什么,让遗体恢复安详的状态,家属得到安慰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

35年如一日他从未迟到 退休后希望继续培养年轻人

从1980年参加工作到现在,35年无论风霜雨雪,只要是工作日,林建清都保持7点半前到岗。开展自己的工作之前,要求严格的他总会先到四处巡查一翻,容不得半点纰漏。

离开一线,林建清将自己的重心慢慢转向管理和育人。凭借多年的经验总结,他撰写了很多殡葬相关书籍,带了五六十名徒弟。让他庆幸的是,他的徒弟大部分也像他一样坚守着,没有离开这一行。

林建清虽然只有三年不到就退休了,但一谈到工作,仍精神头十足,仿佛随时随地准备着拎着他的工具箱“战斗”。如今,他正筹划着一个更大的项目,“正筹备在建立殡仪服务培训中心,中心属于公开性质,进行殡葬行业管理、服务方面人才的培训。”林建清说,或许他退休后的日子将在这个中心度过。

据他介绍,殡仪服务培训中心将在成都市殡仪馆内,立足于殡葬行业,培养尖端人才,提高防腐整容技术,使得殡仪馆更加规范标准,从而使成都的殡葬服务处、技术、管理等保持西部地区领先地位。

徒弟眼中的他>>>

工作上吹毛求疵 生活中如兄如父如朋友

“退休?他肯定退不下来!”谈到林建清退休的话题,徒弟肖俊峰摇摇头,“到他那个岁数,心态精神好成这样,肯定退不下来。”

肖俊峰是林建清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在他眼中,个子不高,与人交谈时慈眉善目的师傅可不是那么好对付。对待工作,肖俊峰用“吹毛求疵”来形容林建清,“工作上要求很严,打扫卫生要一尘不染,桌上连水痕都不可以有,总是以劳模的标准自己。”

但在生活中,肖俊峰则坦言师傅林建清是个“如兄如父如朋友”的人,“他经常下班都跟我们一起吃饭喝酒娱乐,关心我们的私生活。”在肖俊峰眼里,师傅就是乐观、积极向上、正能量的代表。如果真到了师傅退休的那天,他还开过师傅玩笑,“你要是退了,我们就放张照片在工作室,天天看。”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