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殡仪馆员工月薪十万,你信吗

 近日,一条殡仪馆的招聘启事走红网络,启事显示的招聘岗位是北京市通州殡仪馆中心的“穿衣人员”,待遇方面提供月薪1万到10万,此外还有提成。有网友留言“我要去,快招我”。通州殡仪馆工作人员回应称,他们近期并没有发出这样的招聘。“这么高的收入,肯定不可能的。我们馆长也拿不到这么多啊。”这位工作人员也提醒市民,他们作为一家事业单位,是不会到招聘网站上发布这样的招聘信息的,希望市民要仔细辨别。(3月13日人民网)
  招聘广告子虚乌有,“殡仪馆员工月薪十万”也被辟谣。炮制虚假招聘启事忽悠公众,其始作俑者真够无聊的。不过,虚假启事竟然让部分网友半信半疑甚至信以为真,实际上折射出一个老问题:殡葬业属于老牌暴利行业,收费不公开不透明、缺乏监管的问题至今仍很严重,以至于殡葬业“富得流油”的说法在老百姓当中有口皆碑。
  俗话说“人死为大”,但现如今暴利的诱惑却常让一些人丧失了最基本的人性关怀,借丧葬牟利、明目张胆“发死人财”的现象屡见不鲜,在一些地方甚至形成了完整的黑色产业链。作为商品,丧葬用品定价和销售的管理涉及发改委和物价部门,商品质量管理则涉及工商部门,与殡仪有关的服务项目则由民政部门管理。多龙治水事难成,多头管理的最终结果往往是“没有管理”,殡葬服务偏离了公益性服务的轨道,在暴利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殡葬暴利的根源,还是在于垄断。虽然有市场化的尝试,但殡葬业行政管理和事业经营合二为一的现象,一直都是难以打破的痼疾。相关部门独霸市场,怎能不巧立名目、漫天要价,将暴利进行到底?有媒体披露,民营资本的进入也并没有改变殡葬行业缺乏竞争、服务价格畸高的局面,他们多数与国有殡仪馆、墓地结成了价格同盟,反而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免费基本殡葬服务”的推行也令公众质疑,是否会让殡葬服务在“公益”的名义下进一步强化垄断。
  改变殡葬业乱象,必须改变多头管理的现状,各单位之间加强协调和配合,对殡葬用品和服务实行统一限价、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服务标志、统一服务人员资质,真正实现透明化、规范化。而更重要的,还是必须打破垄断,将行政之手收回去,放开殡葬市场。如此一来,“殡仪馆员工月薪十万”的传言自会销声匿迹,即便有人散布谣言也没人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