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丧葬补助金明年实现全省覆盖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讯(记者黄敏)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记者获悉,过去只有苏南等地建立的丧葬补助金制度从明年开始将实现全省覆盖,具体标准和补助办法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

据了解,目前江苏主要集中在苏南部分地区为城乡居民建立了丧葬补助金制度,其中最高为每人3600元,最低为每人1200元。从全省范围来看,仅企业职工有统一的600元补助。而《意见》实施以后,丧葬补助金制度将全面覆盖我省城乡居民。届时,参保人员死亡的,其个人账户资金余额可依法继承,并可享受丧葬补助金。


具体标准和补助办法方面,《意见》规定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从上海、浙江、山东等已建立丧葬补助金制度的地方来看,补助标准最高为每人3600元,最低为每人600元。对此,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丧葬补助金制度,有助于及时核查参保人员领取待遇的信息,减轻参保居民家庭的丧葬费用负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有效防止参保人员死亡信息不及时上报、多领取养老金现象的发生。

除此以外,明年我省还有更多殡葬相关的惠民补贴政策。记者昨日从省民政厅获得消息,下一步,江苏还将加大生态安葬奖补力度,对自愿选择树葬、海葬、草坪葬或骨灰撒散等生态节地葬法的,将有望获得当地政府给予的一次性经济奖励;对存放在立体式骨灰寄存设施的,当地政府应给予一定的费用减免或补贴。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