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陈肇雄:落实惠民殡葬政策 倡导文明殡葬新风尚

红网衡阳10月24日讯(通讯员 王铭 记者 廖洁)10月24日,全省殡葬改革工作会议在衡阳举行。湖南省委省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在会上强调,要把殡葬改革作为保障基本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在全社会倡导形成移风易俗、生态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

  近年来,湖南按照“有步骤地实施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方针,大力推动殡葬改革各项工作,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殡葬服务能力得到提升,生态节地安葬逐步推广,文明治丧、低碳祭扫渐成常态。根据湖南殡葬改革工作目标,力争到2020年,全省实行火葬的区域稳步扩大,殡葬设施实现市县全覆盖,节地生态安葬率超过40%。

  陈肇雄指出,殡葬改革是一项重大社会习俗改革,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政策性强,必须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总体要求,有力有序推进相关改革工作。要认真制定殡葬改革规划,加快完善基本殡葬服务保障体系,着力提升殡葬管理服务能力,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充分发挥党员和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推进全省殡葬事业科学发展。

   每个县至少要建有1所殡仪馆

  

  会议要求,未来几年要重点加强基本殡葬设施建设,每个县至少要建有1所殡仪馆,规模较大、人口集中的乡镇街道要有治丧场所,对殡仪馆远离居民区或辐射范围较广的市区、街道、乡镇要适度建设殡仪服务站、服务网点或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搭建服务平台,方便并规范群众治丧。全省所有县都要建有公益性骨灰存放楼(堂、塔)或公益性墓地,火葬区乡镇要建有公益性墓地和骨灰存放设施,满足群众多样化丧葬需求。要从严控制经营性公墓建设,对墓穴式安葬的公墓数量以及占地面积要进行总量控制,在全省普遍推行生态节地葬式。

   县城所在地均为火化区

  

  同时,要继续扩大全省火化区,原则上县城所在地均为火化区,长株潭地区覆盖面要逐步达到100%。对暂不实行火葬地区,要严格限制墓葬用地,尽量选择荒山瘠地集中安葬,教育引导群众不立碑、不留坟头、不用水泥石材建坟,严厉打击骨灰装棺再葬、修建豪华大墓、乱埋乱葬等行为,开展“三沿六区”(沿公路、铁路、河道两侧和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规划建设区、水源保护区、农田保护区)无坟化治理。

   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治丧违纪违法行为

  

  此外,还将推进文明治丧,大力倡导绿色祭扫,实行县以上城区集中管理,逐步推行庄重简约治丧方式,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行为,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治丧违纪违法行为。鼓励有条件地区设置祭扫专区,开展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不断创新丧葬礼仪,引导群众文明治丧、低碳祭扫。

  会议强调,党员、干部带头是殡葬改革的关键。只有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才能增进共识、减少阻力、激发动力,赢得群众对殡葬改革的信任、理解和支持。要加强思想教育,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更加自觉,行动上带头参与,真正为群众树立好的榜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强制度建设,真正把党员、干部的丧事活动纳入制度的框架内。要建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丧事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监督管理制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实行责任追究,对所涉及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