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部分困难群体可减免殡葬费用

本报讯7月1日,位于谏壁金港大道北侧的长龙山新殡仪馆正式启用。昨天上午,市民政局、金山网、新殡仪馆联合举办了“镇江市新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暨金山网版主沙龙”活动。

市殡葬管理处处长徐凯介绍,新殡仪馆集合了业务办理、殡仪服务、火化服务、守灵服务、法医解剖、生活服务、休息服务七大功能。相应的,长龙山新殡仪馆还提升功能服务,从细节体现民生和惠民。目前,该殡仪馆一共设置了10个告别厅,分别为一个1030平方米的大厅,3个700多平方米的中厅,以及6个120平方米的小厅。部分困难群体可免费使用小告别厅。

在告别厅后身,有一栋两层楼建筑,共10个房间,每个房间里,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等一应俱全。徐凯介绍,这是我市殡葬部门即将推出的一项新内容——守灵区。徐凯表示,丧户在家中设灵堂是传统,应该尊重,但这会给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如今我们在殡仪馆内设置了专门的守灵区,给文明丧葬提供了一个新途径,使文明丧葬取代不文明丧葬成为可能。”徐凯表示,目前守灵区还未正式开放,价格会由物价部门核准,但对于困难群体,肯定会有所减免。

考虑到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新殡仪馆对设备进行了更新。徐凯说,在新殡仪馆的建设中,我市投入600多万元,购置国内最先进、配备独立尾气处理装置的设备,以确保对周边环境没有任何影响。

那么,哪几类人可以享受惠民殡葬带来的利好呢?记者了解到,目前,镇江市区户籍的低保对象、五保供养对象、在乡残疾军人等十类人群可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具体免除内容为遗体接运、三天冷藏、消毒、火化,以及骨灰盒的费用。此外,我市惠民殡葬政策中,对于不保留骨灰,采取撒江、撒海方式,或遗体捐献的,均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