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寻找父亲坟墓40多年 烈士之子圆梦泸州泸县

四川在线消息(卓姝凤 万明丰向晓鸿)“四十多年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是泸县民政局圆了我的梦”。烈士张连科之子张月保终于找到了64年前为革命事业而长眠泸县的父亲的墓地。今年69岁的张月保,河北邯郸人,他和他的亲人始终有个心愿——找到张连科的坟墓,祭奠烈士的英灵。

  退休后的张月保寻找父亲坟墓的愿望更加强烈,当听说泸县民政局找到墓地后,立即决定赶赴泸县,祭奠朝思暮想的亲人。

  张连科烈士1947年10参军,1950年3月在泸县嘉明镇剿匪时不幸牺牲,当时,张月保年仅五岁。

  64年后,张月保带着儿子和其他亲人,踏上了寻亲之路。来泸县前,张月保与泸县民政局有书信往来,探询张连科事迹及埋葬地,经民政局工作人员多方走访,终于找到了烈士张连科的墓地。

  在泸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张月保见到了埋葬父亲的聂树华老人。

  年近90的聂老对当时的一幕仍记忆忧新,“这件事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当时匪患严重,我做长工,一天清晨,天刚蒙蒙亮,看见在院坝的角落好像躺着一个人,走近一看,是一名解放军,腹部被捅了一刀,还在流血,但已经没有了呼吸,于是我赶紧叫来另一名长工,将这名解放军抬到一个原有的墓穴中掩埋,路边的草和菜上都沾满了鲜血。”

  泪眼朦胧的张月保急着询问解放军的外貌,当听到聂老描述时,张月保看着几十年前发黄的照片,确定那就是自己找寻了几十年的父亲。简短的交谈后,聂树华带着张月保一行来到了张连科的墓地进行祭奠。

  事后,张月保一家特意送上一幅印有“诚信服务、挚情永存”的锦旗,以表达对泸县民政局的感谢。

 

本季热卖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