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民政部副部长:殡葬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今日10时,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落实两办《意见》 推动殡葬改革”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政府网访谈。今天我们特别高兴地邀请到了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来给我们解读中办国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窦部长您来的访谈预告发出以后,中国政府网的很多网友对意见提出了很多问题,我们现在就一一回答他们其中比较有代表性问题。

  网友AATW:当前出台《意见》有何重要现实意义?

  窦玉沛:殡葬改革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到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也关系到党风、政风和民风。所以两办出台《意见》,我认为有这么几方面的意义:第一,有利于推进和深化殡葬改革。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它的难度和阻力都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在当前,丧葬中的陈规陋俗重新抬头,殡葬中的封建迷信重新活跃的情况下,殡葬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种情况下两办出台这样的《意见》,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积极性,有利于形成群众参与、全社会共同推动的良好局面。

  窦玉沛:第二,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因为殡葬既是一种社会生活,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它与习俗的传承有着密切关系,同时殡葬又涉及到占用土地、木材、石材等自然资源,所以说它对于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又有着重要的作用。

  窦玉沛:第三,它对于促进党风、政风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现在个别的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在丧事办理中大操大办,修建大墓、豪华墓,借机敛财,并且在丧事活动中看风水等封建迷信活动也十分活跃,这对党风政风造成了不良影响。同时,殡葬中又有一种攀比和从众的心理,一些群众为办丧事不堪重负,增加了群众的负担,又影响了社会风气。所以推进殡葬改革有利于净化党风、政风,进而匡正民风。推进殡葬改革既有利于当代,又能够造福后代,意义是比较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