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9177861

汕头濠江区澄海区实施居民丧葬费用政府“埋单

2013年12月25日 11:45 来源:中新网大潮汕0  中新潮汕12月25日电  据《汕头都市报》报道,为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负担,服务民生建设,继本月1日汕头市濠江区出台“普惠型”殡葬惠民政策后,近日,记者从汕头市民政局获悉,澄海区也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居民死亡火化基本综合服务惠民措施。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5个区县户籍居民基本丧葬费用由政府“埋单”,年减免丧葬费用约1000多万元,殡葬惠民正逐步覆盖全市,吹出了一股强劲的殡改新风。 

  据了解,濠江区该惠民措施补助范围和对象为濠江区户籍死亡人员按相关规定进行遗体火化并注销户口的(原已享受市政府政策减免的低保、五保对象和享受丧葬费补贴的公职人员除外)的丧属,补助标准为每宗830元,包括运尸费、火化费和基本服务费3项。

  符合补助条件的对象在汕头市殡仪馆火化的,由其丧属在办理火化手续时,凭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火化许可证、死者户口簿、身份证等直接向汕头市殡仪馆提出补助申请,汕头市殡仪馆在核对完相关资料后,予以直接减免。对在其他火葬场火化的,丧属在办理完死者火化手续后1个月内注销户口,凭死者户口簿(已盖注销印章)、火葬场丧葬费用票据原件和复印件,向死者生前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提出补助申请,待街道、区审核批准后,领取同等标准补助金。

  澄海区也将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居民死亡火化基本综合服务惠民措施。减免对象为属澄海区辖区内按殡葬管理相关规定进行火化,并依法注销户籍的人员。减免项目包括火化费、运尸费两项收费项目,减免资金由区财政支付。